关于印发《南通市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市场准入处 发布时间:2022-09-29 10:40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南通市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各县(市、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现将《南通市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通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26日


                      南通市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国办发〔2022〕3号)、《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的通知》(国市监注发〔2021〕24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数字政府“苏服办”总门户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传发〔2022〕134号)等文件精神,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同意开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试点的批复》(苏市监复〔2021〕7号)工作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统一规范、保障安全、全面覆盖”的原则,以电子营业执照作为应用入口,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安全便捷联合应用,构建全市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制作、发放、使用服务体系,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应用,主动拓展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公共服务领域、商务领域应用范围,助力打造流程更简便、资源更集约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为全市打造“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强支撑、做贡献。

二、具体任务

(一)建立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服务平台。发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授权的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试点优势,实现与国家电子营业执照系统、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和南通市企业电子印章平台等系统的数据对接共享。

(二)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依托南通市企业电子印章平台,在生成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的同时,同步生成含有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密钥和印章印模图形的一套五枚电子印章(企业法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以及法定代表人章)。在全国统一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中增加南通市企业电子印章领取、使用等功能,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

(三)推进电子印章规范使用。依托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服务平台,将电子印章所需的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密钥向移动端延伸,实现电子印章移动存储。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的扫码应用,企业通过全国统一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亮码授权,自助终端扫码验证后,即可查询企业信息、办理各项审批业务,实现电子证照PC端、移动端、自助终端应用全覆盖。

(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认证。依托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身份凭证的首选认证标识。线下线上办事均可通过扫描企业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完成身份认证,获取照面信息,减少人工录入操作,保障数据真实准确安全。

(五)实现涉企高频政务领域中深度联合应用。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与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深度融合,在涉企许可、涉税事项、员工就业参保、医保、公积金缴存、不动产登记等办理量大、需求迫切的重点领域和事项中,充分利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企业身份认证、电子文档数字签名等功能,推动更多涉企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办理。

(六)拓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社会化应用领域。探索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供水、电力、燃气、通信等公共服务中实现社会化应用。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金融服务领域应用,方便市场主体线上开户、线上申请信贷服务等,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线上签署合同协议。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各类网络交易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以及电子商务交易活动中的广泛应用,主动服务各类网上交易场景。

三、实施阶段

(一)第一阶段,建立电子印章平台(2022年10月中旬前)。构建南通市企业电子印章平台,完成数字证书、电子印章制发、电子印章签验、电子印章业务对接等子系统建设,实现企业电子印章申请、制发、领用、授权、管理、签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二)第二阶段,对接政务服务事项系统(2022年10月底前)。推进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南通站点改造,增加“电子印章申请”模块,实现企业设立时同步生成电子印章。推动企业电子印章平台与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南通站点、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南通旗舰店、“苏服办”APP、南通百通APP对接,实现多渠道电子印章的申领应用。

(三)第三阶段,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2022年11月底前)。整合前期发布的南通市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形成第三批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服务事项清单,通过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提供认证登录、执照出示、执照留档、照面信息获取、电子签名等方面的应用支撑。

(四)第四阶段,构建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服务平台(2023年1月底前)。引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联合应用技术,构建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服务平台,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统一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中增加南通市企业电子印章领取、使用等功能。

(五)第五阶段,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应用(持续推进)。联通国家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江苏省政务服务网、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等系统,形成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制作、发放、使用服务体系。积极扩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商务服务等领域应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工作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明确工作分工,落实专人负责,高效有序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注重统筹协调,形成推进合力。各地各部门要注重协同配合,统筹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工作,认真梳理汇总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提交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协同解决,形成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联合应用的工作合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积极使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的相关政策,及时解答公众疑问,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提高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知晓度,引导市场主体在涉企政务服务及日常经营活动中积极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

点击:查看解读

点击:查看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