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市场准入处 发布时间:2022-09-29 13:4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同步发放应用工作,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南通市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国办发〔2022〕3号)、《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的通知》(国市监注发〔2021〕24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数字政府“苏服办”总门户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传发〔2022〕134号)等文件精神,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同意开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试点的批复》(苏市监复〔2021〕7号)工作要求,构建全市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制作、发放、使用服务体系,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互通互认和广泛应用。

二、实施意义

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日益成为市场主体办事的主要电子凭证,为市场主体提供了用户注册、实名验证、身份认证以及电子签名等服务,有效支撑了市场主体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优流程、转方式。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公共服务领域以及商务领域应用范围,减少了纸质材料使用,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解决了市场主体在不同地区和部门的政务服务平台重复注册验证等问题,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对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建立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服务平台。推进平台与国家电子营业执照系统、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和南通市企业电子印章平台等系统的数据对接共享。

(二)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企业通过国家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生成电子营业执照时,南通市企业电子印章平台同时生成企业法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以及法定代表人章五枚电子印章。企业可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领取、使用电子印章领取、使用。

(三)推进电子印章规范使用。将电子印章所需的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密钥向移动端延伸,实现电子印章移动存储。企业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亮码授权后,可利用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等查询企业信息、办理各项审批业务,实现电子证照应用PC端、移动端、自助终端全覆盖。

(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认证。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在江苏省政务服务网身份凭证的首选认证标识,企业通过扫描企业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完成身份认证,直接获取企业照面信息。

(五)实现涉企高频政务领域中深度联合应用。利用企业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等功能,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于涉企许可、涉税事项、员工就业参保、医保、公积金缴存、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和事项中,推动涉企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办理。

(六)拓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社会化应用领域。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供水、电力、燃气、通信、银行线上开户、申请信贷以及金融机构线上签署协议等领域应用,支持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网络交易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以及电子商务交易活动中应用,主动服务各类网上交易场景。

四、明确实施步骤

(一)2022年10月中旬前,建成南通市电子印章平台系统,实现企业电子印章申请、制发、领用、授权、管理、签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二)2022年10月底前,改造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南通站点,增加“电子印章申请”模块。推动企业电子印章平台与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南通站点、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南通旗舰店、“苏服办”APP、南通百通APP等系统对接。

(三)2022年11月底前,梳理形成第三批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

(四)2023年1月底前,建立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服务平台,在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中增加南通市企业电子印章领取、使用等功能。

(五)持续推进,联通国家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江苏省政务服务网、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等系统,形成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制作、发放、使用服务体系,持续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商务服务等领域应用。

点击:查看原文

点击:查看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