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多证合一”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市场准入处 发布时间:2022-04-19 16:19 累计次数: 字体:[ ]

如东县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

现将《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多证合一”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积极探索实践,及时总结推广。


                                         南通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



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

“多证合一”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成果,持续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以及《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发〔2021〕4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基于市场主体登记系统,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纳入“多证合一”范围。申请人申请登记注册时,同时完成“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信息采集,实现登记和备案事项一并办理,数据同步共享,信息自动公示,进一步扩大“多证合一”覆盖范围。

二、实施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如东县行政区域内在业市场主体,且其经营范围中食品类经营范围为“食品销售(仅销售预包装食品)、食品互联网销售(仅销售预包装食品)、保健食品(预包装)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及其他婴幼儿配方食品销售、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五类中其一或多项。市场主体已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的,在许可有效期内无需办理备案。

三、主要任务

(一)简化申请材料

全面实行“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份档案”的工作流程,申请人线上或线下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实行一次性采集、录入数据的“无纸化”申请,不再另行办理相关备案手续。

(二)开发系统模块

1.关联范围,自动识别。市场主体登记时,经营范围含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系统自动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增加为必填项进行信息补充采集,同步完成主体登记和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对已备案主体依法注销或经营范围变更为不适用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的情形时,系统同步自动注销备案。

2.智能核验,匹配编号。备案信息随市场主体登记信息一并流转,系统自动核验采集的备案信息完整规范性,检索并提醒同一经营场所是否仅有一个市场主体从事仅销售预包装食品,核验通过后系统匹配生成备案编号。

3.数据归集,整体联调。备案信息可在登记内网市场主体登记信息中查询,并自动上传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众可直接登录该公示系统或扫描营业执照页面加载的二维码进行查询。同时,构建与相关部门业务系统的连接渠道,实现数据共享和调用。

(三)明确责任主体

落实部门告知义务,并由申请人承诺从事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经营活动,具备与销售的食品品种、数量等相适应的经营条件;严格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保障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保障食品安全。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根据法律法规及改革目标,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各阶段工作。(完成时限:4月5日前)

(二)组织实施。在市场主体登记软件系统内增设备案信息采集模块,由申请人外网申请,备案与登记一并办理,实现“多证合一”。(完成时限:5月底前)

(三)总结迎查。全面总结“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与登记同步办理改革中经验做法、拓展方向,做好迎接上级部门验收评价的准备。(完成时限:6月底前)

(四)推广经验。及时梳理改革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完善规范后在全市域以逐步推广实施。(完成时限:11月底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是“证照分离”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省、市、县各级政府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改革试点地区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强化保障,确保改革任务尽快落地生根。

(二)加强沟通协调。如东县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协同机制,加强审管联动,积极组织力量攻坚克难,统筹、指导、解决试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广泛深入做好改革政策宣传工作,扩大社会知晓度。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规范经营,切实让更多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点击:查看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