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通市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1-04-23 13:4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贯彻国务院探索“一业一证”改革部署,进一步推进“照后减证”,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南通市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1年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要求,学习借鉴上海浦东新区“一业一证”改革的成功经验,总结我市“放管服”改革实践,进一步实现审批更精简、服务更优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二、实施意义

“一业一证”以群众视角改革审批服务,通过将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推动审批管理服务向企业需求侧转变,能大幅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有利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5部分,明确了“一业一证”改革的总体目标、实施范围、实施要点、实施步骤、组织实施等工作内容。实现一窗收件、一单告知、一次申请、一表填报、同一行业、同一标准、一窗出证、一证整合。

《方案》将启东作为先行先试地区,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优先选取与市民生活关联度高、发生频次高、市场准入审批环节多的行业进行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往更多行业和审批权限领域延伸,并在南通全市域范围内逐步推广实施。

四、相关事项答疑

问:优先选取与市民生活关联度高、发生频次高、市场准入审批环节多的行业进行试点,首批试点事项有哪些?

答:首批试点事项有大型餐饮、大型连锁超市、药店、电影院、网吧、游泳馆、医疗美容、宾馆等行业。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