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推行市场主体登记身份验证移动应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市场准入处 发布时间:2022-04-01 11:2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要求,完善用户认证及管理机制,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南通市推行市场主体登记身份验证移动应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落实国家关于市场主体实行实名登记部署,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放管服”与依法行政有机统一的有力抓手,进一步优化、提升、拓展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成果。

二、实施意义

以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建立线上、线下市场主体登记身份验证移动应用程序,对接公安网络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完善用户认证及管理机制,免于申请人提交公证身份证明文件或者现场办理的基础上,确保“实人、实名、实意”登记,全面提升登记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实施范围

《方案》适用于南通市行政辖区内所有市场主体登记、备案。

(二)适用对象

市场主体实行实名登记,除持有外国身份证明的人员外,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含委派代表)、负责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合伙企业合伙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员、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市场主体登记联络员、外商投资企业法律文件送达接受人;指定的代表人或者委托代理人需进行实名验证。

(三)对接服务系统

对接公安网络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建立线上、线下市场主体登记身份验证移动应用程序。

(四)统一办理方式

主要通过以下技术手段实现市场主体登记人员全覆盖:

1.可信身份认证远程认证系统。登记机关窗口工作人员,发起不在场人员的身份认证,被认证人无论在哪里都可以认证签名,确保“实人、实名、实意”登记。远程认证系统包括电脑操作端,可信身份认证APP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操作入口,方便快捷。

2.可信身份认证自助终端 。在政务大厅办事场所放置可信身份认证自助终端,对到现场办理的人员提供两项服务:一是防止人证不符,冒用他人身份证登记的情况;二是为没有带身份证的人员,提供身份认证证明。

(五)适用情形

1.实行实名登记。市场主体实行实名登记,除持有外国身份证明的人员外,办理登记业务有关自然人进行实名认证。

2.互信认证信息。对于一网通办的,将市场主体的实名验证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实现同一人员身份一次认证。

3.处理冒名登记。涉嫌冒用自然人身份的虚假登记,被冒用人通过线上或线下途径核验身份信息。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