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推进证照“套餐办”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市场准入处 发布时间:2022-09-08 09: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大程度实现准入即准营,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南通市推进证照“套餐办”改革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苏发〔2022〕9号)等文件精神,在市本级“证照联办”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登记和涉企经营许可办理流程,实现审批更精简、服务更优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二、实施意义

推进证照“套餐办”改革,通过将市场主体开办与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打包整合,建立“1+N”应用服务场景,实现跨层级证照“套餐式”办理服务,推动行政审批“简而再简”,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实施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选取办事频率高、企业群众整合办理意愿强的20个证照“套餐办”事项进行改革,提供一次集成办理、证照联发服务。依托线上系统平台或线下政务服务窗口实现线上线下办理。

(二)精简申请材料。将准入准营涉及的多张申请表归并为一张申请表,申请人一次填报即可实现全流程信息共用。

(三)优化办事流程。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证照“套餐办”专窗,明确专人负责,实行“一窗收件、限时办结”工作模式。

(四)统一办事指南。明确“套餐办”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审查标准、办理程序和办结时限等,实行一个事项一套标准,形成“套餐办”事项的办事指南、业务流程。

(五)搭建办理平台。依托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平台应用支撑服务,开发“套餐办”功能模块,利用电子营业执照等数据共享和调用,实现线上收件、后台流转、并联审批、进度查询等功能。

(六)建立告知专栏。依托“苏服办”APP、江苏政务服务网等建立“准入准营”告知专栏,发布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清单,实现线上、线下、掌上一次性获知证照办理条件。

(七)强化协调联动。建立常态协同机制,推动解决开发建设、行业准入、区域发展等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最大限度整合行政审批资源,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协同审批效率。

(八)明确实施步骤。按照印发实施方案、发布告知清单、实现场景应用、总结推广成果四个阶段在2023年上半年前分步骤实现“套餐办”事项的线上线下办理、涉企经营许可“掌上查”“扫码查”。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