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准入领域实施“证照联办”的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9-09-25 10:42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印发《市场准入领域实施“证照联办”的工作方案》(通政务办发〔2019〕24号,以下简称《证照联办》)。现就《证照联办》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1、文件制定背景

聚集申请人反映“先证后照”概念模糊、申请表式繁杂、办照办证慢、审批事项多头跑等问题,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2、文件制定依据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企业设立“证照联办”实施办法>的通知》(通政办发〔2016〕178号)、《关于印发<南通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通协调办发〔2019〕1号)等文件精神,决定在市场准入领域推行“证照联办”服务模式。

3、文件制定目的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4、文件规范范围

以市行政审批局为实施主体,将企业办件频率高,实施“证照联办”审批条件较为成熟的5个前置审批事项和44个后置审批事项分两批纳入“证照联办”范围。

5、文件制定程序

立项—起草—审议—公布

6、文件主要内容

证照联办》提出了“证照联办”,依企业申请,将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办理,由“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统一审查受理,实行同时收件、同步审批、同期发放。证照联办服务事项包括: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开办)、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经营许可设立审批、外商投资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企业设立审批、电影发行单位设立审批、粮食收购资格认定(新办)、港、澳投资者在内地投资设立合资、合作、独资经营的演出经纪机构申请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许可(新设)、台湾地区投资者在内地投资设立合资、合作经营的演出经纪机构申请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新设)等8类。

7、文件生效时间

2019年9月23日

8、文件实施期限

长期

9、文件的便民举措解读

以办理一家货运公司为例,原先申请人需分别至两个部门花费至少3个工作日的时间领取到相关证照,实施“证照联办”后,申请人只需一次将材料提交至综合窗口,最快半天就可以领取到营业执照和运输许可证了。凡是申请公司住所设在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的“证照联办”的新设公司,申请人申请营业执照不受市(区)地域和注册资本限制,实行“同城通办”。

《证照联办》实施后,纳入“证照联办”的事项承诺期限为6个工作日内,同时避免了重复提交材料,极大地为办事群众节约了成本,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与企业开办的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