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准入“一窗通办”“证照联办”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9-07-03 10:41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印发《市场准入“一窗通办”“证照联办”工作方案》(通行审发〔2019〕41号,以下简称《“一窗通办”“证照联办”工作方案》)。现就《“一窗通办”“证照联办”工作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1、文件制定背景

面对窗口业务单一、忙闲不均、服务对象挤压排队、多次往返等诸多问题,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出台了《“一窗通办”“证照联办”工作方案》。

2、文件制定依据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企业设立“证照联办”实施办法>的通知》(通政办发〔2016〕178号)和《关于印发<南通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通协调办发〔2019〕1号)文件精神,探索实行市场准入领域企业登记和企业经营资格审批“一窗通办”“证照联办”机制。

3、文件制定目的

以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加大减政放权力度,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探索实行“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材料、内部联办、限时办结、证照同发”服务模式,实现“多窗口跑”变“最多跑一次”,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避免重复提交材料,节约办事成本,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努力构建更加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审批服务体系。

4、文件规范范围

市场准入处与政务服务代办中心

5、文件制定程序

立项—起草—审议—公布

6、文件主要内容

《“一窗通办”“证照联办”工作方案》提出将市场准入领域8个事项纳入“证照联办”,同时,全面推行21个事项的“一窗通办”。

“一窗通办”:打造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无差别化窗口,将涉及企业开办的工商登记、资质办理、公章备案、银行开户、涉税事项、社会保险等业务集中到一个窗口,全面开展证照审查受理和核准业务,实行“一站式集成服务”。

“证照联办”:依企业申请,将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办理,由“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统一审查受理,实行同时收件、同步审批、同期发放。

此外,结合工作内容,从统一思想认识、加强自身学习、注重宣传引导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7、文件生效时间

2019年7月3日

8、文件实施期限

长期

9、文件的便民举措解读

《方案》实施后,前台90%以上事项由窗口人员直接审批,纳入“证照联办”的事项承诺期限为6个工作日内,同时避免了重复提交材料,极大地为办事群众节约了成本,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与企业开办的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