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政务服务助力大项目突破工作机制》解读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0-03-02 13:3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畅通项目报审‘最先一公里’”,以高质量政务服务助力突破一批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2020227日,我局印发《高质量政务服务助力大项目突破工作机制》(以下简称“机制”)的通知。

 一、《机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机制》重点聚焦市级及以上重大项目,紧盯项目审批中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和难点问题,坚持提前介入、市区联动、并行审批,着力解决高质量审批短板问题,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机制》同时对12345总客服和党员示范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开通重大项目“一号答”,着力提升党员示范岗等特色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做亮党建服务名牌。

二、《机制》内容和重点

《机制》共分为领导挂钩、绿色通道等十二项工作机制。

领导挂钩机制。建立局领导挂钩服务重大项目机制,50亿元及以上项目由局主要领导挂钩服务,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由局分管领导挂钩服务,定期听取重大项目审批服务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绿色通道机制。设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服务窗口,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举措;市级审批权限内各审批环节的审批时限,在原承诺时限的基础上缩短一半,项目报审不受节假日限制。

主动服务机制。坚持每周一次主动联系项目报建单位,每月一次主动上门走访服务,每季召开一次重大项目报批座谈会,及时了解掌握重大项目前期进展情况,为重大项目提供业务咨询、报批指导、沟通协调等特色服务。

定制服务机制。主动与重大项目建设单位提前对接,了解项目的具体审批需求,按照项目的个性化特点,倒排审批工作时间节点,形成项目审批推进工作计划图,以项目审批节点倒逼项目建设的推进时点,为项目单位提供“订单式”全流程定制服务。

容缺预审机制。积极推行重大项目预审服务,不断拓宽延伸服务内容,凡是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项目,经属地政府同意后均可申请预审服务;凡是市级及以上重大项目,均可就任一审批事项申请预审服务;凡是预审服务事项均明确专门的处室和人员负责跟踪协调。

一站通办机制。集成企业设立所需办理的审批事项,实行“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材料,内部联办、限时办结、证照同发”服务模式,将涉及重大项目企业开办的注册登记、资质办理、公章备案、银行开户、涉税事项、社会保险等业务集中到一个窗口,持续打造企业开办“一站式集成服务”专区。

并联审批机制。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对涉及两个及以上的审批事项,牵头指导建设单位按照南通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流程报批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缩短审批时间,以制度创新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市县联动机制。健全市、县(区)两级行政审批局为主体,住建、自规、生态环境等部门参与的市、县(区)重大项目联动推进机制,对重大项目难点问题实行集中会审、联合会办,为项目尽快落地创造条件。

帮办代办机制。主动靠前对接联系重大项目建设单位,提供“一对一”的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全程跟踪审批进度协调解决难点堵点,切实减轻企业跑办手续的负担。

快捷交易机制。对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类招投标,除法定公告(公示)期限外,其他事项全部实行即办制,指派专人全程跟踪负责,开展“提前服务、延时服务、携程服务”;对民营资本投资项目,全面实行项目建设单位自主决定是否进行招标发包。

下阶段,市行政审批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重大项目服务举措,主动想项目单位所急、解项目单位所难,全力破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制约瓶颈,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南通高质量审批服务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