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企业登记“省内通办”试点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市场准入处 发布时间:2022-09-12 11:1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贯彻省政府办公厅推进政务服务“省内通办”改革部署,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南通市推进企业登记“省内通办”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1年12月31日,《关于进一步深化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推动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的通知》(苏市监〔2021〕310号)印发实施,要求“深入推进企业开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二、实施意义

《方案》的出台旨在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有效解决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在企业登记“省内通办”的基础上实现营业执照“省内通取”,真正让群众“就近办”“异地办”,实现市场主体就近办理登记注册,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营造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

三、主要内容

(一)实施范围

《方案》将苏锡通科技产业园作为试点地区,明确了企业登记“省内通办”改革的指导思想、实施内容、办理模式、工作机制、工作要求等工作内容。线上业务通过系统升级改造、数据共享互认等方式,着力疏通线上渠道,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线下服务通过统一标准、相互授权、异地受理、协同联动等方式,打破固有的事项办理体制机制,系统性重塑服务流程,开展异地代收代办等服务。

(二)服务内容

与苏州市工业园区建立点对点跨域通办机制,利用省登记系统和自助终端设备,实现数据联通,扩大协作单位登记机关电子印章应用范围,解决异地无法领取营业执照和登记文书的问题,真正实现企业登记的“省内通办”、营业执照的“省内通取”。

(三)办理方式

经过对企业登记跨域通办应用场景的反复研究,明确提出“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种通办方式,并予以规范。全程网办,企业群众在“企业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专区进行全程网上申请。代收代办,建设线下实体大厅“省内通办”专窗和自助服务区,由“省内通办”专窗按照异地委托授权协议,开展代收代办。

点击:查看原文

点击:查看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