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政务中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5-03-17 13:52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市政务中心编制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中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行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中心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立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同时,优先安排政务公开经费和办公设备,为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制定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探索门户网站建设规律,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将在网站管理工作中形成的好方法、好措施、好机制,加以制度化、常态化,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中心重点工作之一,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针对信息发布的规范性问题,中心制定了《南通市政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南通市政务中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南通市政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南通市政务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南通市政务中心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南通市政务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南通市政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以及《南通市政务中心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八项工作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优化门户网站,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的内容,新增加11个栏目,加强了对公众参与、意见征集、人事信息、便民措施、特色亮点等信息的公开。网站综合了所有进驻部门的行政审批办事信息,对外提供信息发布、非办件交互、办件交互等功能。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开辟专栏专版(刊)对窗口政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及时报道进驻窗口及其他县市区政务工作开展情况,大力宣传政务服务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开辟“网上办事大厅”,方便群众在线申请、查询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做到政务信息全面公开、在线办事方便快捷、政民互动及时处置、权力运行更加透明。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各类信息公开培训活动,要求中心各处室,进驻部门、窗口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建立了信息员通讯录和工作QQ群,为相互学习、交流和沟通提供平台。同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政府信息公开专家就目前信息公开的形势、方式、主体、原则和依申请公开等问题进行专题讲授,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各进驻单位窗口、各分中心及机关各处室信息员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业务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中心主动公开了领导信息、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及解读、发展规划、计划总结、工作动态、重点工作、人事任免、重大项目、统计数据和专题焦点等11类政府信息,全年公开各类信息922条。共办理各类在线咨询3条,答复市长信箱4条、部门信箱24条,按时办结率和一次性办结率均达到100%,所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经过保密审查,无一泄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年内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和处理程序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员力量薄弱等等。2015年,中心将重点推进公开形式的多样化。进一步完善中心门户网站建设,丰富网站设计和内容管理,积极为公众获取政务服务信息提供便捷服务。积极探索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微博、微信等现代化信息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加强调研培训,针对队伍现状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继续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水平。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的能力,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不断提高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