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行政审批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28 18:26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南通市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全市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使用的统计数据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建立工作机构。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今年局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立了由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强化制度建设。我局根据《南通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审核、责任追究、工作考核、依申请公开等各项政务公开配套制度,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出台了《南通市政务服务网2018年度工作要点》《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宣传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南通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不见面审批”标准化指引优化公平营商环境 南通政务服务标准体系(5.0版)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三)严格督促考核。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对各处室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之中。完善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对没有实行主动公开、政务公开流于形式以及应当公开的重点工作项目没有按要求公开等行为追究处室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53220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3220条,其中法规公文类18条、工作动态类599条、行政权力清单1128条、政务服务类6149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45124条等,涵盖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12345政府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申诉权、诉讼权,我局坚持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04件,其中当面申请16件,信函申请数76件,网络申请数12件。我局均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内,根据当事人指定的回复方式,将相关信息内容或获取信息的具体方式、途径告知当事人。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1件(被港闸区人民法院驳回),提起行政复议0件。

六、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南通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持续推进网上平台建设。今年,我局全面深化以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持续做好政务服务网提档升级工作。一是更新南通政务服务旗舰店,提供不见面审批(服务)、个人服务、企业服务入口,公共资源交易各类交易快捷查询通道,12345政府公共服务12项特色服务栏目,网吧、旅行社、机动车维修等12个套餐式服务,丰富服务功能内容、优化页面板块设置,让群众网上办事更便捷。二是梳理并指导相关部门开展部门APP和微信公众号应用接入江苏政务服务网工作,完成了公积金缴存明细、贷款还款明细、职工医疗保险、企业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保消费明细、市区路况、公共厕所查询、公共自行车查询、停车场查询、实时公交、汽车站电话、南通中考查询、南通人社123、三超证运输审批、市民卡网点、医疗接种机构查询、疫苗查询、南通民生、应急电话、失物招领、创业融资服务、南通交易、学区房查询等20多个南通民生、南通交易、社会保障等应用的接入。三是设置特色宣传栏,介绍南通民生政务百姓之家等宣传视频,为群众进一步提供中介超市、政务服务大厅引导、停车引导等服务功能。

(二)全面落实重点领域公开。一是主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建立全市统一的主体信息库,将原先的注册信息审核制转为公示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方便市场主体“一处登记,全市共享”,通过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站统一公布全市进场项目登记以及所有类型项目交易流程。加快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深化县级交易平台整合,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市县两级的资源交易信息全部实现一站式公开。2018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各分中心累计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2365个(宗),增值资金153.96亿元 ,所有交易事项均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站公布。二是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信息。通过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平台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批准服务、批准结果、项目环评、招标投标、施工许可以及竣工验收等相关信息。今年,共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立项审批133次,企业环保审批250次,用地预审4次,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00件,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竣工备案120件、抗震设计审查行政许可159件,平均办理时间1个工作日左右。

(三)高效推进“3550”改革。市场准入领域。全面公开涉及市场准入方面的办理流程、审批时限等信息,推行“简化流程、集成审批”,推进企业名称登记改革,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企业注册登记全面提升;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对涉及我局的21个事项分别制定了15项配套措施,全面落实“三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常态化。今年,共完成市级注册资本500万以上的企业设立开办4177家,目前已实现“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覆盖率达95%以上。不动产登记领域。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房产交易、税务缴纳、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深入融合和信息共享,做到“一次取号、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快递送达”。今年,共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超2万件,办理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项目建设领域。在项目建设领域推行“信息共享、并联审批”,开发建设“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立完善建设项目分阶段并联审批“一窗办理”机制,推行市区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证照共享,梳理市、区两级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证照共享目录库,开发智能化证照录入引用系统,初步实现市区两级行政审批证照共用共享。

(四)深入推进网上办事服务“一号答。根据 “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整理汇总52家市级部门(单位)1684条“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形成涵盖业务名称、法定办结期限、承诺办结期限、咨询方式、办理进程及结果查询途径、监督投诉渠道、网上办理链接、办公地址、申请条件等30多项知识信息的事项清单,全面建成政务服务“一号答”咨询问答知识清单。全省率先实现网站、微博、微信、App等网络渠道上线运行,构建“十位一体”全媒体受理渠道。今年,共接听公众来电

41万余次,办结省12345在线交办8078件,派发工单56254件,微信微博发布信息1920条,话务受理量、网络受理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28%、92.71%。

七、“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全面公开网上办事服务信息,及时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和政务服务大厅同步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与江苏政务服务网无缝对接,受理(收件)、审批结果(发证)信息及时推送。清单梳理精准化。我局对全市50个部门6类依申请权力事项共1132项进行全面梳理,1082项政务服务事项提供“不见面”审批途径,占依申请权力事项的95.6%。标准引领规范化。全力打造南通政务服务标准体系(5.0版),精准编制1681项标准,《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投诉处置规范》成为国家标准。高频应用场景化。聚焦覆盖面广、办件量大的重点领域,逐项研究“不见面”办理目标要求和实现路径;打造了公安局交警“临时禁区通行证”和“三超证”、公安出入境二次签注、人社“极速办证”等20多个成熟应用场景;开辟自助办税、自助办证、自助办照等“不见面审批”自助服务专区,配置了江苏政务服务网体验电脑、高拍仪等设备,并专门组建了一支由50多个进驻窗口(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不见面审批”引导员队伍,引导申请人网上注册认证,办理审批事项、选择EMS送达,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2018年,我局共办件4.91万件,网上受理4.36万件,网上受理率达88.7%,政务服务大厅各进驻部门办件910.81万件,网上受理785.98万件,网上受理率达86.3%。

(二)全力推进“一张网”向基层延伸。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率先开通政务服务网镇村站点,并作为模板在全省推广。目前,全市共建设网上镇级服务站点93个,认领并维护政务服务事项指南6098条,建设村级站点1795个,认领并维护公共服务事项指南67348条。推进各县(市)区将业务系统向镇、村延伸,实现民生热点、高频应用事项网上办理。

(三)强势推进公众监督交流。一是建立政务服务投诉处置室。结合国标《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投诉处置规范》实践需要,在政务大厅一楼建立政务服务投诉处置室,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处置原则、流程要求,规范受理、处置群众投诉,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及时化解办事群众的各种矛盾、诉求。二是建立视频监察及成果展示大厅。通过摄像头、拾音器、电子监控屏等高科技设备,对政务大厅运行情况实时监察,动态展示大厅办件实状,实现问题实时反馈及时整改,进一步接受社会监督。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制度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信息公开对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的成效还不明显等等。

2019年,我局将遵循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最新指示和要求,按照“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一是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优化办理流程,提升“不见面”办理可操作性,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做好“不见面审批”环境下标准化体系5.0版本的宣贯和完善工作;二是丰富便民服务功能,梳理整合群众和企业关注的热门服务和民生信息,利用大数据局数据共享平台和省下发的电子证照,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共享能力,减少需群众提交的申请材料。

(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一是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三是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

(三)加速智能化政务服务发展。一是加强政务大厅硬件设施,所有窗口配备高拍仪,通过在线证照共享和高拍仪扫描两种方式,实现数据共享,解决群众来回跑腿、提交各种证明、复印件材料等难点、堵点问题;二是配备政务服务智能机器人,为办事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导引服务;三是上线运行政务服务数据分析系统,对各类政务服务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