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6-08-12 16:51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编制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我局(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局(中心)领导班子调整,局(中心)第一时间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党组书记和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立了由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稳步推进,全面完善网站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一是根据我局(中心)职能调整,进一步完善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建设,新增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公示、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办理公示、审批局事项办理目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五张清单”、企业公示等栏目,加强了对领导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实录、重点工作等信息的公开。二是完善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建设,公开我市12类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及时发布交易公告信息和中标结果公示信息,公开所有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全程信息。三是进一步整合融合政府服务热线。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并联整合22个部门23条热线电话、协约整合17个部门20条热线电话的融合工作,直接整合15个部门16条热线电话。开通微信平台、微博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三)加强培训,全面提高人员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各类信息公开培训活动,要求中心各进驻部门、窗口,局各处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建立了信息员通讯录和工作QQ群,为相互学习、交流和沟通提供平台。同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政府信息公开专家就目前信息公开的形势、方式、主体、原则和依申请公开等问题进行专题讲授,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各进驻单位窗口、各分中心及机关各处室信息员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业务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中心)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领导信息、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及解读、发展规划、工作动态、重点工作、人事任免、重大项目、统计数据、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公示、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办理公示、审批局事项办理目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五张清单”、企业公示等各类政府信息共计1393条,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微信发布417件,受理483件,微博发布586件,受理432件。共答复市长信箱10条、部门信箱14条,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共受理有效咨询来电14.9万个(件),按时办结率和一次性办结率均达到100%,所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经过保密审查,无一泄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1件,并按期答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局(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和处理程序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员力量薄弱等等。2016年,我局(中心)将重点推进信息公开全面化。一是进一步完善硬件设备。在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电子大屏系统,囊括中心全部审批信息、事项清单,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水平。二是进一步优化升级中心门户网站。针对行政审批局工作调整网站版面,方便群众查询审批事项办理进展情况。三是印发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将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以及审批局行政审批事项印制纸质服务指南,放置于各进驻窗口,向来往办事群众发放服务指南,方便群众了解中心审批事项内容和办理过程,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