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04 09:57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府关于在放管服改革中推行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开情况、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使用的统计数据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和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立了由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是完善机制,强化管理。我局按照省、市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出台《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中心)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深化南通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2020年)》等文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公开,对政策法规方面的内容进行长期公开,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创新载体,优化方式。对局门户网站公开目录进行了全面调整和重新排版,在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信息公开”、“江苏政务服务网”、“企业登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和“申请获取政府信息10项指引”等栏目,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率先在全省开设市级政务服务旗舰店,将中介超市、套餐服务、不见面审批、警民e家、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政务服务APP矩阵搬上政务服务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24350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425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7条,其中法规公文类31条、工作动态类610条、行政权力清单75条、政务服务类11099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12349条等,涵盖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12345政府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申诉权、诉讼权,我局坚持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4件,其中当面申请18件,信函申请数56件。我局均在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内,根据当事人指定的回复方式,将相关信息内容或获取信息的具体方式、途径告知当事人。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0件,提起行政复议0件。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开情况

根据《市政府关于在放管服改革中推行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局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推动政务资源和信息数据共享共用,便于群众监督,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公平正义。

一是全面公开权责清单。根据省政府公布的省市县三级标准化权力清单,梳理完成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其他、行政裁决4类75条市本级权力事项清单,并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集中公布。同时,配套公开了权力办事指南,公布办理范围、运行流程、材料目录、法定办结期限、承诺办结期限等基本信息。

二是梳理公布“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分批公布了企业登记、生产经营、住房和城乡建设类企业资质核准、建设工程抗震设计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核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以及生产、经营易制毒化学品备案等28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同时,不断优化各类事项网上办理流程,制定适合本单位实际的“不见面审批(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南通“不见面审批(服务)”制度体系。

三是积极推进“南通政务服务网”。围绕实现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的政务公开目标,全面推行“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端推送、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建立南通政务服务“一张网”主体框架,录入我市6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145项,事项100%“应上尽上”,事项完整性超过95%。其中,统建平台运行的682项,603项可“网上办”,占比88.4%,自建系统28项,有26项可“网上办”,占比92.8%,省部级系统372项,有305项可“网上办”,占比81.9%。此外,全面推进“3550”改革,进一步公开市场准入联办标准,优化投资建设审评流程。

七、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南通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认真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项目建议书审批结果、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结果、初步设计文件审批结果、项目核准结果、项目备案结果等122个。

二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及时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以及资格审查、交易过程、成交、履约等信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2017年,共完成2060件交易项目,发布交易信息12349条。

三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开展建设项目环评工作,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审批环节公示”栏目公开办理结果。2017年,共受理建设项目环保215个办件,办结204个办件,其中环评91件,验收95件,排污许可18件,在局门户网站公布信息550条。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针对性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对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的成效还不明显等等。

2018年,我局将遵循国家、省、市最新指示和要求,按照“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意识,继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长效化工作水平,全面推进主动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公共资源交易和“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等工作,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程公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