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就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运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7 字体:[ ]

时 间:2019年6月27日上午10:30

主 题: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就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瞿永国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党组书记

       陈金辉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剑 峰 市行政审批局副调研员兼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主任

       主持人:刘文新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图片1.png

刘文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顺应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新形势,持续打造“不见面审批、零缺陷服务、精准化监管”南通“放管服”改革品牌,我市成立了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通过政务服务供给侧的改革,进一步增强社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目前,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今天邀请了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党组书记瞿永国向大家通报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建设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金辉,市行政审批局副调研员兼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主任剑峰。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由瞿永国局长发布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建设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们请瞿永国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图片2.png

瞿永国: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企业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诚挚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建立“横向协作、纵向联动、重点代办、全域帮办、高效运行”的政务服务代办帮办机制,构建主动型政务服务模式,为企业群众创业办事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务办经过近半年的紧张筹备,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从今天起正式对外提供服务。现在,我为大家介绍一下代办中心的有关情况。

一、代办中心的组建背景

组建市代办中心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

(一)落实上级部署的工作要求。近年来,国家、省、市都非常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要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方案》《 “不见面审批”标准化指引》以及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全市高质量推进智能化政务建设行动方案》(通政发〔2018〕42号),都要求政府部门建立代办队伍,帮助企业群众免费代办相关审批服务事项,做实“代办制”,对此,我们必须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二)顺应企业群众的热切需求。近几年,我市通过精简事项、减少环节、简化材料等方式,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但行政审批必须依法行政,其专业性、复杂性等因素又使很多企业群众办事时经常存在困惑,不了解、不熟悉要申报的事项,对稍微复杂的事情甚至不知道该办哪些手续、从什么事项开始办等等,存在着申报资料准备时间长、反复跑腿等现象。组建代办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免费代办帮办服务,精准定位申请人的需求,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办”,可以有效帮助企业群众解决报审中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提高创业办事的便利度。

(三)提升服务水平的自身追求。我市的“放管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2017、2018连续三年在全省“创新创业环境评价”中位列地级市榜首。怎样使我们的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在此基础上再提升?怎样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顺畅?这是政务服务人必须回答的问题。组建代办中心,构建主动型政务服务模式,打通企业群众和部门交互的桥梁,推动申报和审批效率持续提升,让企业群众满意,这是我们政务服务人的不懈的追求。

二、代办中心的工作定位

(一)服务方式。代办中心服务方式分为代办和帮办两类。代办是指对申请人进行综合咨询辅导,接受申请人委托(签订代办委托协议)、定制代办流程、协助材料收集与报送,代理申请人部分或全程办理事项相关业务。帮办是指对申请人进行咨询辅导、办件引导、定制办事流程,协助申请人办理事项相关业务。帮办包括导办、协办、转办、联办等,导办是指对申请人的现场咨询、电话咨询和网络咨询做相应解答,引导申请人到相关窗口或政务服务网办理业务;协办是指根据申请人需求,指导申请人填写各类申请表,协助申请人到窗口或登录政务服务网在线提交申请、办理业务;转办是指将申请人申请的县(市、区)的政务服务事项转给相应的县(市、区)代办机构办理;联办是指对县(市、区)代办机构代办的项目中涉及市级审批的事项,协助县(市、区)代办机构开展代办服务。

(二)服务范围。市代办中心主要提供以企业开办、建设项目为重点的市级行政审批以及供电、供水、供气等公共服务事项代办、帮办服务,并对县(市、区)项目中涉及市级行政审批的提供联办服务等。

(三)服务对象。在代办方面,主要服务于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协助解决企业开办、建设项目两大领域复杂程度高、办理周期长的事项;在帮办方面,企业群众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有需求的,都可以提出帮办申请。

(四)服务特点。一是主动服务,在项目意向确定后,主动靠前对接联系企业,结合审批实际梳理各项业务,制定服务计划,统筹安排报审进度,动态跟踪审批进度及遇到的难点、堵点,最大程度便民利企;二是免费高效。代办帮办服务由企业群众自主选择、自愿委托,不向委托方收取任何服务费用。代办中心根据申请邀请相关部门协同办理,可有效避免企业在办一件事上折返于多个部门重复跑;三是整体联动。以市代办中心为核心,市级部门横向协作,县(市)区代办帮办纵向联动;四是全面覆盖。对企业群众帮办需求提供全市域、全领域的帮办服务;五是依法合规。代办帮办服务不改变申请人与行政审批部门之间的法律关系,代办帮办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企业群众合法权益,代办不包办、服务不揽责。

三、代办中心的筹备情况

(一)设置服务专窗,提供集成服务。市代办中心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工农南路150号)二楼代办服务专区设置4个服务窗口,其中综合帮办服务窗口2个、企业开办和建设项目代办帮办窗口各1个,另外在市场准入服务专区设置3个代办帮办窗口,为申办人提供全程无偿代办、帮办服务。

(二)组建代办队伍,服务全面覆盖。分批招录组建了一支20人的代办帮办专职队伍,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理论学习和两个月的轮岗跟班培训;同时,组建了以市级政府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为基础的115人代办帮办兼职队伍;县(市)区代办中心正在整合组建中,预计到年底前形成覆盖全市专兼职代办帮办网络。

(三)制定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建立部门横向协作、市县纵向联动、业务闭环的代办帮办服务模式。对涉及应由下级承办的事项采取转办的方式办理;对涉及应由上级承办的事项,提请上级代办中心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办理,变企业群众“折返跑”为代办中心“接力办”。

(四)统筹平台建设,推进系统开发。开发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代办帮办平台,发布代办目录、管理代办队伍、受理代办业务、跟踪代办进程、监督代办质效等功能。申请人除通过政务服务大厅、电话、12345公共服务热线申请外,还可以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南通旗舰店、政府门户网站PC端、“南通百通”APP等入口提出代办帮办申请。目前,系统开发已进入政府采购阶段。

在试运行阶段,市代办中心已接受各类咨询1000余次,帮办服务600余件。

四、代办中心的预期工作

下一步,市代办中心将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服务体系,实现常态长效管理。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代办帮办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建立健全市、县、镇、村四级代办帮办体系,实现代办帮办全市域全领域覆盖。指导督促市级部门、县(市)区代办中心开展代办帮办服务,形成体系健全、层级清晰、高效运行的政务服务代办帮办机制。

(二)注重学习培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收集各部门各领域关于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的新政策、新规定、新举措,组织全体代办人员进行学习培训,更新业务知识。建立代办帮办知识库,总结经验做法,制订代办标准。定期组织全市代办帮办队伍的培训,切实提高代办帮办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高效便民、服务热情”的代办帮办队伍。

(三)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整体协调联动。建立完善规范化标准化的代办帮办工作流程。对高频事项,总结制定专用流程,指导同类事项快捷办理。完善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动协同机制,实现代办帮办无缝对接,实时接力,最大限度提高代办帮办效率。

(四)加强监督评估,提升代办工作质量。市代办中心将建立对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代办帮办工作的科学考评体系。对县(市)区的考评纳入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督查体系,对部门的考核结果纳入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对代办帮办人员的考核结果纳入个人综合绩效考核。加强社会公众监督评价,实现12345电话定期回访,主动接受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监督,鼓励新闻媒体、社会大众、特邀监督员等对代办帮办服务参与监督,利用监督考核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

市代办中心刚刚起步,面临着很多考验和挑战,期望各界朋友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也期待社会各界多提宝贵意见,我们一定会在大家的关心下不断努力和进步!

谢谢大家!

刘文新:

谢谢瞿局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图片3.png

记者提问:

行政审批局成立后,“一枚印章管到底”,已经在企业开办和建设项目报建手续上提供了相当方便的环境,那么由代办中心为其代办会有哪些方面更为方便呢?

图片4.png

陈金辉:

近年来,我市顺应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尤其是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立全国地级市第一家行政审批局,为开办企业和建设项目的报审实行集约化服务,实现了“3550”工作目标,目前,企业开办平均用时2个工作日内,建设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办结成为常态。应该说,这些改革举措都是从政务服务供给侧的角度出发,解决办事难、办事烦的问题。成立代办中心,为广大申请人提供代办帮办,同样也是从这一角度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解决办事人员报审前的“最先一公里”。具体的便利度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服务对象来看。我们既要服务于到政务服务大厅“来办事”的人员,还要服务于广大“想办事”的人员;既要服务于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还要服务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既要服务于熟悉报审业务流程的“老顾客”,还要服务于首次办理业务的“新面孔”。

二是从服务节点看。行政审批是依申请办理,进入审批环节的要办得快、办得好,但在报审前的准备阶段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的是第一次来办事,有的只办其中的一个环节,而且没有专门的经办人员,直接来审批部门办事会觉得无从下手,不知从何办起,也不清楚分别要办哪些事。由代办中心提供服务,相当于会有一个专业人员为他们工作,且这个代办员对各部门的事项和经办人员相当熟悉,对办理事项的先后顺序及各个流程非常专业,有效解决报审前各种各样的问题。真正做到事前精准指导、事中代办帮办、事后服务保障三到位。

三是服务途径来看。除了线下提供代办帮办外,目前,我们正在开发建设代办帮办业务平台,该平台将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南通旗舰店、“南通百通”APP开设端口,接受社会群众线上代办帮办申请。该平台由市级统一建设,县(市)区代办机构共用,申请人发起代办申请后,由代办人员同时向有关部门发送咨询、汇总意见、提出预审、预约办件等,各部门可通过平台反馈结果,申请人可通过平台查询项目进度,所有步骤都可在平台进行一站式流转,相比之前申请人需反复操作多个事项申请,改由代办员进行各步骤操作,申请人可以做到一次性申请、完整性办结。

四是从服务联动看。代办中心的工作机制是“横向协作、纵向联动、重点代办、全域帮办、高效运行”。体系化的代办服务是以市代办中心为核心,形成纵横工作网络,市级部门横向协作,县(市)区代办帮办纵向联动,解决多部门、多层级审批的问题。

记者提问:

涉及到群众企业的审批及相关政务服务的事项量大且范围广,代办中心能否有足够的人力保障代办服务有效有序的开展?

图片5.png

剑 峰:

就市级层面来讲,市代办中心自年初成立以来,一直忙于筹备,其中非常关键的工作就是人员的培养。目前,通过公开招录、遴选、统一招考,已经组建了一支约20人的专职代办队伍,这支队伍自四月以来,一直在接受各类培训,从集中的业务知识培训,到分批安排至各审批处室、窗口培训,应该说,已经基本掌握了我们代办范围的各类事项的申报要素、审核要点,以及各类事项之间的前后置关系,流程节点等。但紧靠这支队伍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有个非常强大的支撑就是进驻大厅的各单位窗口,他们都设有兼职帮办人员,负责一对一接受我们的各类咨询、申请、预审等,在这样一个横向协作的队伍的保障下,一定可以保障我们的代办帮办业务有序开展。

记者提问:

市代办中心与行政审批部门怎样做到部门联动使项目审批服务效能更加高效?

剑 峰:

众所周知,建设项目从签订投资协议到建成投产,历时长,行政审批程序比较复杂。项目申报是一项细致而且繁琐的工作,对于不熟悉业务的报建人员,准备申报材料是一件繁重的工作,而代办人员通过主动联系企业,协助项目单位提供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将完善后的申报材料递交相关审批服务窗口办理,可以有效节约企业和审批部门的时间成本。同时对审批过程进行跟踪,及时向项目单位反馈项目办理进展情况,作为审批部门与项目单位沟通协调的桥梁,减轻审批部门工作量,也让企业少跑路,审批服务效能更加高效。

记者提问:

代办中心本着为群众为企业服务的目的而设立的,那么它的主要职责有哪些?又是以什么样的具体形式服务的?

陈金辉:

(一)代办中心的主要职责:

1. 负责提供以企业开办、建设项目为重点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代办、帮办服务,负责提供县(市)、区项目中涉及市级行政审批的联办服务;

2. 负责对市级部门(单位)代办、帮办服务的协调管理;

3. 负责对县(市、区)代办机构进行业务指导;

4. 负责对全市代办工作的统筹管理、质效评价、监督考核等;

5. 负责市政务服务代办帮办信息化系统的建设、维护;

整个代办过程中及时做好项目梳理,针对不同性质的项目,制定针对性强、科学严谨的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对代办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二)代办中心具体的服务形式分为代办和帮办两类。

代办是指对申请人进行咨询辅导,接受申请人委托、签订代办委托协议、定制代办流程、协助材料收集与报送,代理申请人部分或全程办理事项相关业务。

帮办是指对申请人进行咨询辅导、办件引导、定制办事流程,协助申请人办理事项相关业务。帮办包括导办、协办、转办、联办等,导办是指对申请人的现场咨询、电话咨询和网络咨询做相应解答,引导申请人到相关窗口或政务服务网自行办理业务;协办是指根据申请人需求,指导申请人填写各类申请表,协助申请人到窗口或登录政务服务网在线提交申请、办理业务;转办是指将申请人申请的县(市、区)的政务服务事项转给相应的县(市、区)代办机构办理;联办是指对县(市、区)代办机构代办的项目中涉及市级审批的事项,协助县(市、区)代办机构开展代办服务。

刘文新: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感兴趣的话,可以前往政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二楼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进行深度采访报道!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