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市行政审批局就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21 字体:[ ]

时 间:2020年12月18日上午11:10

主 题: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新闻发布会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瞿永国 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金辉 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剑 峰 市行政审批局四级调研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

主持人:

司祝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1.png

司祝建: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为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从2019年底开始,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在全市推进“一件事”改革落地,并发挥南通优势,在全省率先将“一件事”和标准化工作融合推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件事”改革南通经验。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今天邀请了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向大家通报我市“一件事”改革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瞿永国,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金辉,市行政审批局四级调研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剑峰。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市行政审批局瞿永国局长介绍我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瞿局长介绍我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的相关情况。

瞿永国: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从2019年底开始,我市着手启动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经过不到一年的摸索创新,走出了一条独具南通特色的改革路子,先后发布三批共55个“一件事”服务标准,成为全省第一个标准化推进“一件事”改革的城市。下面我就“一件事”的改革背景、改革过程、改革落地情况等方面作简要说明。

一、改革背景

“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涉及到一个以上政务服务事项,需到不同部门、不同层级或不同窗口办理的“一揽子事”。“一件事”改革是指通过整合事项、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线上一个平台或线下一个窗口统一办理的模式,目的就是让企业群众以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效果、最省心的方法办成、办好心中的“一件事”,实现“一次办”。这里我举个例子,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社会保障卡、医保参保登记、儿童预防接种证、母亲的生育保障待遇支付等一揽子事,在老百姓心中,其实就是相互关联的“一件事”。

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梳理公布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2020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对多个相关联的事项,要探索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减少办事环节和所需证明材料”“要提高改革的协同性,部门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建立权威高效的数据共享机制,推动数据信息标准化,明确责任和流程,切实打通‘信息孤岛’,提升‘放管服’改革的整体成效”;吴政隆省长就抓好我省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时强调“要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全面推进‘一件事’改革,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2019年,江苏省将“一件事”改革纳入“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召开了全省“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现场推进会,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实施方案》,部署全省“一件事”改革工作。

在改革浪潮中,我市主动作为、大胆探索,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变“管理者”思维为“办事者”体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事项梳理、业务整合、流程再造,依托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和一体化平台建设,特别是充分发挥我市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建设的先发优势,制定“一件事”服务标准,开设“一件事”服务窗口,建设“一件事”服务系统,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市域全面推进“一件事”改革。

二、改革过程

一是明确目标路径。为全面贯彻落实改革部署,我市先后制定了《南通市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行动方案》和《南通市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实施办法》,明确改革的总体要求、具体内容、时间表、线路图,细化“建立工作规则、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目录清单、再造办事流程、完善线上平台、优化线下大厅、推行即办承诺制”等7大类19项工作任务,逐项列出牵头部门、责任部门。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市县之间、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体系,对于跨部门事项,以“关键审核事项部门负责”或“首个办理事项部门负责”的原则确定牵头部门,由牵头部门设置“一件事”收件窗口,实现一个窗口收件,一次收取材料、一次初审;对于跨层级事项,市业务主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在事项涉及的层级设置“一件事”收件窗口,一次收取申请材料,实现“一件事”同城通办。

三是创新推进机制。实行工作推进月报制,市各相关部门每月报送“一件事”改革推进情况、办件量,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市政务办汇总信息、分析研判改革成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将“一件事”改革纳入市级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在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绩效考核办法中增设重大改革推进奖,以过程激励、结果激励、附加激励等多种激励方式对“一件事”改革成效明显的窗口和个人表扬加分奖励,对不能按序时进度完成任务的窗口和单位进行通报扣分。

四是梳理事项清单。从法人“全生命周期”入手,梳理从登记注册、经营准入到注销退出的企业经营“一件事”,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难题;从项目“全流程建设”入手,梳理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一件事”,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再造流程、精简合并事项,全方位保障项目快速落地;从个人“全生命周期”入手,对标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要求,梳理公民个人出生、入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养、殡葬各个阶段的“一件事”,纳入水、电、气、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公共服务,推行便民化高效化服务。

五是试点推进落地。以市级试点和县级试点并行推进,各地各部门以“一事一试点”“一事一突破”为原则,逐个破解“一件事”推进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对涉及部门多、事项多的“一件事”,充分利用我市大数据管理局数据共享优势,改造办件系统,打破线上壁垒,通过设置“一件事”服务窗口、设计“一件事”一张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市级部门充分发挥业务主管单位的专业优势,牵头部门与配合部门分工协作,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加大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力度,取消、归并、压缩审批服务环节,清理精简申请材料,整合各类申请表单。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选取至少两个“一件事”进行试点改革,如皋、海门、启东等地在改革中分别建立了“一件事”系统,率先实现线上业务流通,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待各级试点成熟形成标准后,全市域统一推广实施。

六是制定服务标准。借力全国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和全国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组双成员单位优势,选取市、县改革成效明显的试点“一件事”,提炼改革经验,先后发布三批共55个“一件事”服务标准,其中民生类24件,市场准入类27件,工程建设类4件。“一件事”服务标准除了具有一般审批事项关于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期限、办理条件、办理方式等17类要素外,还增加了“一件事”情形分类、改革成效、关联事项提示等多项特色内容。“一件事”改革标准化,进一步推动了改革成果固化落地,促进非试点县区复制推广,实现全市域“一件事”改革水平整体提升。

七是扩大改革范围。本着高频“一件事”标准化,低频“一件事”代办帮办的工作思路,对还未纳入“一件事”改革的政务服务事项,由南通市政务代办中心牵头统筹,与23个市级部门、各县(市)区代办中心建立联办机制,市县两级选配专兼职帮办代办员近千名,初步形成了覆盖市、县、镇、村“四级一体、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服务体系,扩大“一件事”改革范围。市、县代办中心采取代办为重点、帮办(导办、协办、转办、联办)为支撑的多元化服务方式,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企业设立提供全程“打包式、一对一”“一件事”服务。依托镇(社区)、村(街道)代办队伍,为企业群众提供“跑腿”服务,变群众“多头跑”为政府“接力办”。

三、改革落地情况

一是线下改革成果。目前,我市梳理公布的55项标准化“一件事”均已成熟落地,并且正在从试点部门和地区逐步推广覆盖至全市域,市、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置了相应的“一件事”窗口,保障了“一件事”线下办理运行。

二是线上改革成果。我市于11月24日建成“一件事”综合服务系统,标志着我市“一件事”改革从线下升级到线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各地各部门已完成了“一件事”指南维护,申请人可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南通旗舰店“一件事”专栏,线上查看、办理“一件事”。

根据我省《关于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应实现全覆盖。因此,“一件事”改革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只要民众有需求,我们的改革就不会停止。明年,我市将一如既往推进标准化“一件事”改革,全市域梳理跨部门、跨层级的关联事项,分批发布“一件事”服务指南。同时,按照业务协同要求,打通“一件事”审批链条上的业务管理系统,不断完善具有南通特色的市县一体化“一件事”网上办理系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做优“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新的便民利民惠民的南通政务服务品牌。

“一件事”改革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司祝建:

谢谢瞿局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记者提问:

1.“一件事”改革,最重要的一环是打破部门之间、市县之间的业务壁垒,打通系统障碍,请问在今年的改革中,我市在系统整合、数据共享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剑峰调研员回答:

为了扎实推动“一件事”改革有效落地,我市在系统整合、数据共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每个“一件事”的牵头部门,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有力推动系统改造,实现部门之间分散系统整合,如我市“工伤(认定、鉴定、待遇)一体化一件事”,由市人社局建设工伤一体化档案电子化平台,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待遇支付业务融合成 “一件事”,实现了工伤保险网上申报、审核、认定、送达。

在综合系统建设方面,今年11月份,我市上线运行“一件事”综合服务系统。“一件事”综合服务系统设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南通旗舰店,首批录入55个跨部门、跨层级的“一件事”,包括“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等民生类一件事23件,“船舶营运一件事”等市场准入类一件事28件,“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涉及挖掘道路)一件事”等建设类一件事4件。该系统一揽子提供“一件事”服务指南、事项办理表格范本下载、相关事项政策汇总等,部分事项提供“网上申请”到“网上获得电子批文”的“一网通办”流程;部分事项提供“一件事”部分环节的网上办理,配以快递送达等方式,可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审批(服务)”。企业、群众根据系统提示准备相应的材料,并随时查询“一件事”办理的进度。

这里还需要补充一点:对于那些在综合系统建成之前,暂时没有建设专门办件系统的“一件事”,则采取政府部门代替群众跑腿的模式,如人才落户一件事,由当地社区民警代替申请人去各级政府调查核实,并交治安管理部门审批,申请人只需跑一个窗口,一次办结。综合系统建成之后,可实现线上调查核实,无需民警线下跑动,有效减少了基层工作量。

2.目前为贯彻落实《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我省各地均在进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请问南通市的改革有什么特点呢?

剑峰调研员回答:

我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特点有以下三方面:

(一)市级统一谋划推进改革。通过市级部门数据共享,业务系统进行自动匹配、分类,全市域实施,实现新生儿出生相关多个事项一次办理,一年将有4万多家庭受益,同时也减轻基层负担,人社、医保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共享减轻服务窗口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二)母亲的生育津贴无需申请,直接支付。符合生育津贴申领条件的女职工生产后,无须申请,医保经办机构将自动提取医院上传的生育信息,系统直接生成津贴。在生育费用结算的次月底前会将相应的生育津贴与一次性营养补助直接汇至在职女职工单位对公账户,由单位直接发放。

(三)患病新生儿医保待遇无需申请,出院时刷卡即享。通过医院端信息系统改造,做到原住院名和新姓名互认,原病历记录不变动,实现新生儿出院时可以直接刷社保卡结算费用,解决了过去因社保卡未及时办理、就诊姓名与参保姓名不一致等原因无法在医院直接刷卡结算,新生儿家长“先垫钱”“多头跑”等问题。

3. “一件事”改革成果有没有做过相应的宣传,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率有没有相应提升?

陈金辉副局长回答:

“一件事”宣传方面,我市做了大量工作,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南通旗舰店,设立“一件事”专栏,向群众详细展示每个“一件事”的办事指南、流程图、申请材料和关联事项提示等内容,并提供线上办理服务;在南通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了“一件事”系列专题报道,每成熟一个典型案例,则发布一期,供群众了解和掌握,并择优向江苏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我市“一件事”改革经验被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工作简报第6期(总第13期)专刊介绍,在全省进行推广。我市“一件事”改革在中国网、中国青年网、新华网、交汇点新闻、江苏卫视、南通日报、学习强国等国家、省、市多家媒体上进行了多角度广泛宣传。

在群众满意度方面,我们进行了大致估算,55个“一件事”的改革落地,共精减申请材料超50%,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减少70%以上,办理期限缩短了60%。同时也随机在医院采访过新生儿父母以及大厅“一件事”窗口办件群众,他们普遍反映,我们的“一件事”改革,不仅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也节约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对改革成果给予了高度认可。

司祝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市行政审批局的相关同志进行交流。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