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皋市:“精准赋权”为基层注入发展新动能

来源: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体:[ ]

如皋市围绕中央、省关于提升基层为民服务能力、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要求,在强镇扩权、开发区赋权基础上,精准赋予全市14个镇(区、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一是确保赋权事项广覆盖。坚持“应放尽放、能放则放”,在参照省赋权清单、指导目录及批复等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如皋实际,下放事项涉及行政审批、医保、人社等12个部门,包括不动产登记、税务办理、门诊费用报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老年交通卡办理等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120个审批服务事项。

二是确保赋权事项放得准。充分考虑各个板块的规模体量、功能定位,将14个板块分为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经济发达镇、一般镇三种类型,分别赋予92项、61项、47项审批权限,在赋权清单上实行“一类一策”、差异化赋权。

三是确保赋权事项接得稳。充分考虑基层承接能力以及赋权合规性,通过直接赋权、委托、进驻、代收代发方式实现事项下沉。对于税务登记、不动产登记等垂直管理事项,选取办件需求大、又具有一定辐射范围的长江镇、搬经镇、白蒲镇、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布点,既解决就近办问题,又能有效避免资源浪费。通过赋权,基本实现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经济发达镇“办事不出区(镇)”,一般镇“民生事项不出镇、其他事项就近办”。

四是确保赋权事项运行畅。将赋权工作分为前期准备、赋权交接、实际运行、赋权评估四个阶段。结合承接能力,给予1个半月的“过渡期”,过渡期内由市协调办统筹抓好业务培训、系统配备、大厅建设等交接准备工作;对照赋权交接时点,划清责任界限,避免出现“空窗期”。围绕运行情况,设定一年赋权“评估期”,权力运行一年后由市协调办牵头开展赋权评估,杜绝出现“一放了之”,确保赋权事项全覆盖、无死角、落到地。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