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出门

来源: 通州区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0-03-06 字体:[ ]

从打电话咨询到领取营业执照仅花了不到两个小时,“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政务部门办事效率一点都没有受影响。”日前,羽畈服装南通有限公司负责人不禁感慨高效的审批速度。疫情当前,通州区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和支撑作用,强化推进“不见面”“非接触”的线上政务服务,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出门,高效解决生产、生活之需。

复工复产是化解疫情不利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关键。“预约服务、提前介入、即到即办”,通州区行政审批局开通了开工复工审批绿色通道,积极推行网上全程电子化登记、自助式办照,推广应用企业开办“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全面推行住所登记承诺制,实现企业开办便捷准入。截至目前,已有227家企业实现全程网上开办。

在确保线下“安全有序办”的同时,局在现有企业开办和项目建设帮办代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帮办代办范围拓展至投资恢复生产、民生要素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审批服务事项,建立联系卡制度,实行一企一案、专人专办,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实际问题。

“12345”是市民服务热线,疫情期间,热线中心电话受理量呈不断上升趋势,目前日均电话接入量已突破822件。中心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总客服”作用,全面开通企业服务“一号答”,设置企业服务专席,建立涉企政策知识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优化线上办理套餐式服务。针对企业工资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物资供应及价格、企业复工等问题,强化协调各进驻部门和成员单位与区12345的整体联动。

除此之外,通州区还建立了建设项目审批集成服务机制,实施项目建设“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完善优化工程审批管理系统,适时放宽预售许可条件,建设工程合同信息要素归集实行“不见面”。对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工程建设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鸿雁不见面交易系统等,全程实行“电子化”。

据统计,2月4日至今,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在线累计办理各类事项8334件,受理线上咨询答办11098项。

(通州区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