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皋:聚焦重点领域 “放管服”改革高质量推进

来源: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1-02-20 字体:[ ]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全体政务服务人在如皋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守岗位,创新举措,优化服务,积极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反映市场主体活跃度的主要办件指标不降反升。2020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3492户,总量达172026户;办理施工许可140件,组织公共资源交易活动883件,标的额64.18亿元,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82万余件,按期办结率100%,综合评议满意率100%。

“放”的力度不断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加速集聚。推进开发园区工业项目全链赋权。将涉及工业项目全链审批35个权力事项全部委托给开发区行使,同步明确审批标准和审批流程。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突出“照后减证”,梳理公布第二批“证照分离”事项清单179项,提升“证照分离”区域和事项的覆盖率。全面整治审批中介服务。及时更新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6项,明确中介服务的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着力提高中介服务机构服务质效。

“管”的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秩序持续稳定。一是在全省率先启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依托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抽查检查系统,建设“两库一单”,做到“名单一次性抽取、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规范》获批江苏省首个且是唯一省地方标准立项。二是全面强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动态更新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全部纳入部门监管业务系统运行。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开展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联合监管和非现场监管,建立投诉举报工单、风险预警线索、联合监管任务等处办机制,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开展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开展轻微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拓展信用救济途径,企业信用修复数量在南通地区居于前列。三是加大工程招投标领域信用监管。线上通过信息化处理技术等,打击“围标串标”行为;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移交线索,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上报南通信用公示系统,实现联合惩戒。

“服”的举措不断完善,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激情全面迸发。升级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公共支撑一体化、综合保障一体化建设,政务服务数据资源有效汇聚、充分共享,大数据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一网通办”基本实现。成功探索“智慧政务”服务模式。在全国首推“云上如意店小二”政务服务智能客服系统,实现跨部门、跨区域审批事项汇集、管理,提供7*24小时咨询服务,服务对象可随时随处查询全市21个部门单位251类高频事项、3806个知识要点以及281个教学视频。上线运行以来已服务企业群众30000余次,服务有效率达95%以上,群众现场咨询量减少一半以上,年均为服务对象节省办事成本150万元。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