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改革无障碍 服务不等待

来源: 启东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1-05-07 字体:[ ]

为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精神,深入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机制,市行政审批局于2020年11月开展“全科受理改革”,历经四个月的轮岗培训后,于2021年2月7日对全科受理人员进行了首次等级评定。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如何持续深化“全科受理”改革,全科受理员又是如何实现从“专科专职”到“全科全能”的华丽转身。

一、以老带新,共享经验提能力

首次等级评定工作结束后,综合受理发证中心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实操训练。与之前的轮岗培训不同,本轮学习相对集中和固定,在人员调配上也更注重新老搭配,旨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全科受理员经验共享,在确保窗口工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培养更多更专业的岗位能手。

二、集中培训,前沿政策勤宣贯

我局本次推行的“全科受理”改革共涉及315个服务事项,服务内容跨部门、跨专业,内容多、事项杂、变化勤,为此综合受理发证中心非常重视通过集中培训等形式及时宣贯各类政策,避免因工作调整导致业务不清等问题。3月份,全体综合受理发证中心人员接受“规范市场主体登记,提升登记业务水平”的业务培训活动,对市场主体登记管理预警提示制度、市场主体登记软件上新的操作要点、新全链通系统操作要点等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就登记业务要点、难点进行了交流讨论。

三、动态平衡,合理调配促发展

首次等级评定工作结束后,基于对全科受理员业务能力提升及对业务温故知新的需要,同时也是应对人员流动或请假等造成的人手紧张等问题,综合受理发证中心加强人员调配,合理部署安排,尤其在部分窗口办事群众密集的时候,及时从其他岗位调配增派人员,充分发挥人员效能。“全科受理”改革推行以来,大厅人员统一管理、综合调度,可根据大厅情况随时调整人员分布,窗口工作人员能力也随之提升,资源得以充分调动,各项优势力显。这种灵活机动的人员管理模式,助力窗口工作人员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四、专业提升,服务内容更精准

经历了半年多的全科受理改革后,工作人员对全科受理工作内容都有了比较清晰地了解。对“专科专职”人员合理再分配,相当于组建了多个覆盖全流程的专业小组,在面对企业及群众提出的各类专业问题时,能给予更专业更精准的解答。

五、需求导向,导办功能更凸显

以往企业群众有简单咨询的需求,也要到窗口排队取号,经常要等待较长时间,有的甚至到窗口咨询后发现取错号,需重新取号排队,耗时长,办事体验较差。实行“全科受理”以来,增设导办服务功能,群众可直接在导办台获得专业解答,节省了办事群众等待时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下阶段综合受理发证中心将进一步转变思路、创新方法,科学优化窗口布置,进一步提升全科受理员的业务水平,为未来新中心更全面的“全科受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启东市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