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到一线、进商户、上门办、集中审
—港闸区创设集成审批定制服务模式

来源: 港闸区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8-09-07 字体:[ ]

9月6日,在即将开业的南通万象城中央大厅,港闸区行政审批局上门服务,现场为商城的100多家商户办理各种证件和执照。当天,68家商户领取到《工商营业执照》,56家餐饮店铺申请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还有32家商户办理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娱乐经营许可证》《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等各类行政许可手续。“我们真担心这么多商户来不及在商场开业前领到营业执照,没想到你们主动上门办理来了。”商场负责人满是感激地说道。

江苏卫视(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经济报、南通电视台一台、二台、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新闻广播电台FM970等七家媒体在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从2015年万达广场伊始,赛格广场、华强广场再到即将开业的万象城,众多商业综合体、大型商圈在港闸区拔地而起。针对商业综合体开业时间紧、商户众多、业态多样的特点,区审批局创设定制审批服务模式,由坐等审批变为主动上门,携带审批流程图、服务指南、预审流转单等相关资料,到一线、进商户、上门办、集中审,工作人员奔赴各重点项目现场,就审核发证流程等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实现政务服务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多次组织“集成审批上门服务”,所有审批部门在项目现场对商户申报材料进行集中审核,材料齐全的当场发证;欠缺非关键性材料的,先行预审并联审批,材料补齐后立刻发证。

“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为大型商业综合体创设的集成审批的定制服务模式已经比较成熟。”审批局向媒体介绍说,“放管服”改革创新的最终落脚点是服务,港闸区也在不断创新创优服务模式。首先是材料集成共通,推行“一表申请”,提供按餐饮、影院、超市等业态分类的“集成套餐服务”,同一材料只提供一份,凡是申请事项所涉及的证明、证照、批复等材料,一律通过数据共享核验,申报材料因此减少了60%;其次是流程集成共融,把环保、文化、体育、卫生等众多需要勘查现场的部门集中起来一起勘验,原来一个多月的流程现在半天时间就能完成;再次是审查集成共联,充分利用审批环节中的“公示期”,见缝插针,巧打时间差,实现了项目审批各环节的无缝对接。适时启用容缺预审和并联审批,多个审批环节加速快跑,平均提速40%以上。

港闸区行政审批局近三年来连续开展“集成审批,定制服务”活动。牵头开展前期对接协调会32次,集成审批上门服务10次、集中现场勘察15次,容缺预审6次。发放工商营业执照620余张,食品经营许可证190余张,其它各类许可证110余张。

区行政审批局向记者介绍,下一步港闸区将以优化审批服务模式作为提升全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切实践行“放管服”工作要求,落实审批工作“零跑腿”,为企业“减轻负担、增加红利”。

(港闸区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