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多举措力推食品市场准入水平规范提升

来源: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9-09-16 字体:[ ]

近年来,如皋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及如皋食品安全的工作部署和目标要求,从严从实把好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关口,为如皋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1-8月份,共进行食品现场行政指导、核查验收4900余次,受理各类食品经营许可申请3139件,准予许可2697件,不予许可442件,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达100%。

一是统一标准优化流程,严把食品安全准入关。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依据国家总局食品许可审查通则和江苏省相关审查细则,结合如皋市的具体实际,全面梳理食品准入审批事项,并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重点规范事项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审批要点,分类制订了具体详细的食品销售、餐饮服务、食品小作坊、微型餐饮备案等审批标准,并优化再造相关审批流程,从严把控食品安全准入关。

二是注重宣传强化指导,推行食品许可服务前移。对于食品审批过程中常见问题,如皋市行政审批局着力建立完善相关知识库,并通过“如皋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省政务服务网如皋旗舰店、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如皋发布、《如皋日报》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便于经营者熟悉食品法律法规,掌握食品许可准入条件和技术规范。同时开通24小时互联网预约服务,普遍推行3日内现场行政指导制度,避免经营者仓促决策或盲目投资,也为后期行政许可申请打好基础。

三是多措并举创新服务,提升食品经营准入效能。今年以来,如皋市行政审批局致力打造立体式全科审批服务体系,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线上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全面开通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电子远程勘查、审批结果EMS送达的“不见面审批”模式;线下依托市政务服务大厅及6个镇(区、街道)基层服务网点,重点打造一窗受理、就近申请、全城通办、证照联办及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全天候办理模式。通过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VIP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真正实现申请材料最少、审核流程最优、审批程序最简、许可时限最短,从而切实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是勇于创新先行先试,食品许可改革亮点纷呈。近两年,如皋市行政审批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参照食品生产标准,并结合如皋实际,探索性地牵头制订了各类食品小作坊登记和流动摊贩备案的实施办法。截至目前,累计发放食品小作坊登记证190件次。今年初,会同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微型餐饮“证照分离”改革方案,同步开发了全省首个微型餐饮备案操作平台,并核发了全省首张微型餐饮备案通知书。7月份,南通市微型餐饮备案工作推进会在如皋召开,会上进行了相关经验交流和系统操作演示,南通市场监管局领导高度肯定食品行业“证照分离”改革工作。

五是信息互通审管联动,助力事中事后监管有序开展。近年来,在市食安办牵头协调下,如皋市行政审批局与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审管联动。在厘清部门职责边界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如皋智慧政务平台实现了食品许可数据及时推送,并通过建立常态化会商制度开展联审联办,及时高效沟通解决审批过程中相关问题,从而实现了审管部门全程无缝对接,为实施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基础保障。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局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同时配合生态环境局、城管局、住建局认真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法》,从源头上管控食品经营单位污染源,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下一步,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将严格对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和考核要求,坚持以行政审批为抓手、以行政指导为推动、以配合监管为促进,全力做好食品经营业务培训、指导、规范和许可业务,凝心聚力确保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关,进一步激发市场创业活力,持续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