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皋市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2021年前2个月
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550户

来源: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1-03-09 字体:[ ]

新年伊始,在去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如皋市继续深化商事登记改革,今年前2个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550户,为全年创业活力的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2020年,如皋市用营商环境改革促发展,持续深化商事登记改革。企业注册实现100%电子化,线下办理清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全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0153户,总量达170324户,同比增长4.45%,体现出企业开办便利度提升强势对冲疫情影响、带动全市创业活力的提升。

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延伸“一网通办”企业开办链条,将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纳入企业开办线上一体化集成服务。线下完善企业开办“一站式”窗口,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全程电子化比重,实现20分钟内核发营业执照,45分钟内办结公章刻制及备案,1小时内办结银行开户、涉税事项,20分钟内办结社保和公积金登记。

推行“一照多址”和“一业一证”改革。进一步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落实企业名称申报承诺制,提升企业名称登记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放宽对住所(经营场所)的登记限制,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推进“一照多址”改革。探索推进“一业一证”,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实现“一证准营”。优化药店开设审批,取消不合理限制,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探索个体工商户智能机自助审核。对个体户名称、行业、经营范围进行筛选,划分一般行业和许可类、有规划布点等要求的行业清单,引入自助证照一体机等智能机器,实行一般行业清单内智能秒批、清单外人工审批机制,提升个体户注册登记便利化水平。

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优化税务注销等程序,实现办理进度和结果实时共享。进一步推行简易注销,压缩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法院裁定强制清算终结或裁定宣告破产的企业办理简易注销登记免予公告等。探索开展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试点,明确强制注销的适用情形、具体条件和办理程序,并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

加大企业开办代办力度。加强政银合作,持续深化银行窗口免费全程代办制度,扩大全程代办覆盖面。试点实行银行营业网点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将登记办照渠道从政务服务大厅向银行营业网点延伸,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工商注册和金融服务。强化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加大代办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努力为重大项目提供最优质、最快速、最贴心的企业开办代办服务。

今年,如皋市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改革层次和水平。即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及时完善调整权责清单,做到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审批环节、降低审批门槛。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流程再造,进一步压减办事环节时限,实现办理要件、环节和时限再精简压缩10%。通过创新政务服务举措,实现从“政府端菜”向“企业和群众点菜”的深刻转变,全面开展环境监督,加大对损害营商环境案件的查办、督办、追责力度,强化营商工作协同作战机制,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跨流程的齐抓共促改革格局,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优质营商环境。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