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规范优化行政审批 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来源: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有关规定,推动行政审批“减材料、减程序、减环节”,如皋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广大工作人员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学习。厘清市场主体禁止和许可的两类事项,压减整合行政审批,规范优化服务流程,构建法治化、便捷化营商环境。

开展专项清理,实现“单”外无“单”。严格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所列123项事项,全面梳理各科室的行政权力事项,逐项审查清单措施。对于禁止准入事项,市场主体不得进入,行政机关不予审批、核准,不得办理有关手续;对于许可准入事项,包括有关资格的要求和程序、技术标准和许可要求等,由市场主体提出申请,行政机关依法依规作出是否予以准入的决定,或由市场主体依照政府规定的准入条件和准入方式合规进入;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做到清单外不得另设审批事项、不得收取无法理解依据的审批材料、不得再设负面清单。

规范政务服务审批标准,优化审批流程。围绕市场准入类审批服务,对相关审批制度、审批机制、办事流程进行全面梳理、重新设计,进一步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减时间,推出变“多件事”为“一件事”的一链办理主题服务事项229项,事项由“繁琐”变“简约”,减少证明类材料,经过梳理整合,政务服务事项精简材料60%,压缩时限55%,减少跑动次数70%,大幅度提高审批效率。

全力推广告知承诺制审批,优化审批准入机制。建立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机制,对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依法准入类事项,分情形推广告知承诺制审批。公开项目投资、规划、交通、粮食、农业等领域100余项事项,列出事项告知内容清单,制定告知承诺模板,明确提报资料。申请人承诺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践行社会诚信并向有关部门提交书面承诺书后,即可准入。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降低企业群众制度性交易成本,使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