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皋市:全力构建基层政务服务体系新样板

来源: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2-06-18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改革部署,全面增强乡镇(街道)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事项,切实提升我市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建设水平,全力打造基层政务服务“如皋样板”。

一是突出重点,以放权赋权引领基层政务服务扩容增能。围绕提升基层为民服务能力、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要求,在参照省赋权清单、指导目录及批复等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如皋实际,做到“应放尽放”,确保赋权事项覆盖广,共下放事项涉及医保、人社、行政审批等12个部门120个审批服务事项。结合各板块规模体量、功能定位,将14个板块分为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经济发达镇、一般镇三种类型,实行赋权清单 “一类一策”,基本实现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经济发达镇办事不出区、不出镇,一般镇民生事项不出镇、其他事项就近办。

二是紧扣热点,以标准建设夯实基层服务承载能力。围绕《江苏省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评价指标(试行)》文件精神,就场所设施设备、“一门对外”、政务公开、“一窗服务”、“一网通办”、窗口服务等11个方面36项内容提出具体标准,明确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任务。通过走访调研、现场会推进、典型引路等在全市掀起了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的热潮。建立奖惩机制,对2021年底前建设到位的镇区一次性给予市财政20万元奖励,2022年前建设到位的镇区给予15万元奖励,并在评先评优中予以重点倾斜。对工作滞后的在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中予以扣分。

三是提炼亮点,以特色品牌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质效。依据如皋地形特点,形成市中心+五大镇的“一心五极”布局,将市级政务服务大厅的“效能六制”、延时服务、“一窗受理”、“一件事”服务、“店小二”服务等全面在镇区复制推广。创新推动“一镇一品”工程,各镇区围绕自身地区实际和历史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形成“智慧九华” “如城微帮办”等一批特色品牌。各镇区陆续完成信息化提升改造工程,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一窗受理、全程留痕”,累计办件数据180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