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推行“三办”服务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1-03-24 字体:[ ]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企业和群众越来越忙,出现了办事办证“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办事不便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针对这一情况,如皋市政务服务大厅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出了 “周末预约办,下班延时办,有困难上门办”政务服务“三办”新举措,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周末预约办,逐步打造“不打烊”政务服务。开通“双休日便民直通车”,实行线上预约、线下值班的服务模式,把涉及民生、群众急需、办件量大的138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到周末预约办理范围。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将逐步扩大事项范围,逐步打造“不打烊”政务服务。预约方式可通过电话预约、网络预约(QQ)和现场预约等方式进行。后台通过建立健全双休日预约服务技术支撑保障,建立技术应急预案,确保双休日预约服务正常开展。同时,大力推进网上办理和“掌上”办理,努力实现“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如教师资格认定、企业开办等业务都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

下班延时办,确保办事“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大厅大力推行“下班延时办”,即到了下班时间,对群众已取号的政务服务事项,本着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的要求,窗口人员加班延时为群众和企业办好事项。为了全面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2018年10月开始,如皋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为办事群众全面提供免费速递证照服务;为群众提供“微服务”的QQ服务平台,实现一个集体、多名工作人员对接一个企业和群众的“一对一”服务,提供办件咨询、办件查询、零见面审批、预约办理等业务服务。

为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如皋市还不断深化改革,先后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受审分离”“一窗通办”“一窗无差别全科受理”“全城通办”“跨省通办”“拿地即开工”等举措,有效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办事“进多门”“跑多窗”“跑长路”“排队久等”“地等证”等问题。

有困难上门办,贴心服务零距离。针对老、弱、病、残等到窗口办理业务存在困难的特殊群体,采取人性化措施,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便民为民的“温度”。同时,在如皋市政务服务大厅为急需办理的群众开设绿色通道,进行“加急办”;为助推重大项目建设,为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三送”服务,到项目工地上门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全程保姆式服务;持续开展“三减三免”行动,即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免费复印打印、免费快递证照、免费为新办企业刻制印章。目前行政审批材料精减4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近90%,企业开办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持续保持江苏省前列。通过一系列贴心服务,赢得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