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启东市行政审批局项目环保审批突出“早、勤、便、严”,当好环境保护“控制阀”

来源: 启东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8-11-01 字体:[ ]

今年以来,启东市行政审批局围绕主导产业,注重发挥招商引资过程中环境保护的“控制阀”和“调节器”作用,以“四个突出”服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截至10月18日,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88件,总投资308.6亿元,简化登记备案项目环评350个。

提前介入突出“早”。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当好招商引资服务员。行政审批局会同区镇、部门赴外考察,就招商引资项目的工艺复杂性、污染防治技术可行性、环境风险可控性等进行实地调研,为拟引进项目解答行政审批,以及环保法律、技术、日常环境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先后为国动通信、首固光电、健和兴电子、贯森新材料、卓朗家具、奥士康科技、科玛(中国)液压等重点项目提出环保可行性建议,让引进项目吃了环保“定心丸”。

技术指导突出“勤”。将环保技术服务前移,重点关注华峰超纤、国信热电、国启环保等重大项目环保建设进展,通过工作提示、现场告知等方式提前警示,尽量减少企业无意中的违规违法现象。今年以来,多次赴省环保厅、南通市环保局汇报园区规划环评、华峰超纤三期、广汇新能源、上海格派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定期上门了解重点项目的环保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7月份组织区镇帮办代办培训活动,切实提升服务企业能力。

行政审批突出“便”。严格落实环保行政审批改革“放、管、服”措施,严把项目招引环境准入关,全面推进招商引资重点工业园规划环评,作为规划及招商引资项目准入依据和约束。探索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取代项目环评工作,为园区招商引资及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探索推行排污权交易电子化,捷捷微电子电子器件扩建项目成为南通地区首例线上排污权出让项目,为加快项目审批开辟网上“绿色通道”。建立限期办结制度,对符合产业政策、无污染或轻污染的招商项目,实行环评登记备案承诺制度,简化手续。今年以来,已备案登记项目350个。

依法行政突出“严”。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结合“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严把源头准入关。对列入“散乱污”清理名单的161家企业一律不批,列入整治名单的383家企业,待整治完成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完善审批手续;对改扩建项目要求必须“以新带老”,做到增产不增污;对商品混凝土、家具行业企业严把准入关;对废铝再生加工、废橡胶再生加工、废油加工项目一律不批。

(启东市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