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务服务文化建设

文化研究

中秋,探索传承那份缘

更新时间:2021-09-23

中秋,如约而至的满月,缘聚成长、收获与圆满。

用烟火气传承文化之美、以触动人心的非遗传承留下生命本真、用脚步丈量世界、用自己的方式讲述各种奇趣故事……伴随着热爱与坚持,在各自的人生赛道奔跑奋斗,这是他们每个人的缘。

缘,在国粹文化的传承中

4.jpg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在广州生活的95后湖南女孩九月,将镜头聚焦中国传统文化。今年5月,在短视频平台发起糖画挑战,90多位博主接力传播,使糖画这项非遗技艺再次回归大众视线。纸鸢、草蝴蝶、国潮美食、京剧艺术......在她的镜头中闪烁着明亮的现代色彩。她用充满生命力的鲜活表达,展现传统文化的精致、文雅和烟火气。

5.jpg

在江西新余,有一位年过6旬,为传承民族经典坚守一生的非遗竹编手艺传承人李年根。2020年他组建了一个小型摄制组,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全新的视角传播老手艺的魅力,不仅拉近了非遗与日常生活的距离,而且让即将走进博物馆的非遗技艺,重新“活”在大众的生活当中。

他们秉持着匠心,制造着传统文化与大众相遇的机缘与纽带。他们用自己的坚持告诉我们,“好内容”与“新人类”之间并不存在隔阂。

缘,在奇趣人生的探索里

6.jpg

“等风来,不如去追风。”在北京胡同儿里长大的鱼叔,是一名75后旅行达人。到北极看北极熊,到诗巴丹潜水,漫步过马赛马拉广阔无际的大草原,穿梭过阿布扎比自由热烈的沙漠……他看过世界各地的月亮,也努力经营平淡的日常;他在行进中寻找自己,并在此期间真正认识到何为“故乡”。

7.jpg

同样生活在北京这座古老又时尚的城市之中的还有这位,自说自话的总裁,一个一边创业,一边讲故事的80后。通过倾听和再创作的方式,搜集和包装了近300个源于现实的亦真亦幻的故事。把冗杂的科学知识转化成清晰语言,用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与大家分享,为平淡的日常生活增色、配乐。

他们用自己的棱角去触摸世界,不断发现未知、不断寻找灵感、不断探索生活。他们用积极的探索告诉我们,天空宽广、大海蔚蓝,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向前。

“生活如圆月,梦想皆可成。”有愿,就会有缘。愿每一个坚持热爱,积极探索的你都收获圆满。

来源:半月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