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务服务文化建设

文化论坛

绽放时代风华 致敬文化大家

更新时间:2019-01-18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

  艺术从来都是时代和社会的一面镜子,也是沉淀在岁月长河中最生动的记忆。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40年春风化雨,文化的“种子”遍地开花,众多歌曲、小说、电影、电视剧等文艺作品,带给我们别样的温暖、感动和震撼,让我们的人生变得丰满而有趣,也延续了继往开来的千年文脉和无比坚定的文化自信。

  每一个时代都有独特的文化表情,每一个个体都有值得珍重的文化记忆。文学作品,从《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到《红高粱》;音乐作品,从《乡恋》《祝酒歌》到《时间都去哪儿了》;影视领域,从《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到《战狼》系列……改革开放40年来,当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同时诞生了一批德艺双馨的文化艺术大家。他们是改革开放中文艺发展的实践者、见证者,他们的思想探索和艺术创新、人生感悟,是对改革开放40年文艺发展最具诗意的表达。

  我们回望这40年间最触动人心的镜头,也许会想起——在朝霞满天、日落西山或月亮升起之时,故宫博物院的“看门人”单霁翔,脚踏着那双老布鞋,在红墙内一路巡查,用自己的脚步默默丈量着故宫的9371间房屋,静静守护着这份遗产,努力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也许会想起——2018年6月,耄耋之年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在鲜红的党旗之下,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老人的眼眶一次次湿润:“不管组织上对自己的考验多长,我一点儿不气馁,只要我们的目标坚定不移,就一定能实现。”

  也许还会想起——为中国民间文化奔走呼号的冯骥才,数十年时间走南闯北、进行田野调查,让这个时代的民间文化得以传承;电影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凭借精湛的演技,将一个又一个经典角色立在观众的心里;歌唱家李谷一那满怀深情的歌声,让人们在一首首优美动听的音乐中产生“共祝愿祖国好”的共鸣……正是这些文化大家的努力,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倾注,才有如今这文艺园地的百花竞放、累累硕果。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不仅源自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源自我们的文化积淀和精神信仰,更源自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产生的一切优秀文艺作品,以及创作这些作品的德艺双馨的文化大家。这些文化大家是民族的财富、社会的财富,我们要好好保护他们、宣传他们。

  怀揣着这份初心,人民网精心策划推出了大型融媒体栏目“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在近5个月时间里,记者黄维与她的采访团队分赴北京、天津、山东、上海、湖北、四川、广东多地,精选19位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走进其家中或工作室进行采访,最终著成《文化大家讲述亲历——致敬改革开放40年》一书。这些老艺术家大多年事已高,平均年龄76岁,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奋斗者、见证者,把历史的细节一一讲述给我们听。访谈辅以珍贵的影像资料,因其现场性、纪实性、史料性,更显得弥足珍贵。19段动情的讲述,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印记”, 19个生动的故事,承载着改革开放40年的文艺潮流。

  黄维生长于湘江之畔,曾求学于岳麓山下的千年学府湖南大学,深耕于人民网文艺这方土地, 2018年,是她在人民网“跑文艺”的第13个年头。她在短时间里集中采访到各艺术门类的大艺术家,并附有采访手记,阐述了自己与这些大家的交往点滴,字里行间流淌着一种真情实感。此书是一部传媒人与文化大家的深度对话,既展现了作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解读,又彰显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40年,青山在,人未老,歌犹新。愿读完这本书,您能从众多文艺大家的修为中得到心灵的启迪。

来源: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