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务服务文化建设

文化讲堂

奋力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更新时间:2018-08-13

98年前,27岁的毛泽东在给友人的信中这样写道:“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回味斯言,今人的指望和趋赴又何尝能够离开旗子的指引呢?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火炬指引我们从黑暗中走向光明。最终被我们选定的社会主义这面旗帜,是老一辈革命家经过反复筛选对比、不断探索试错、前后接续努力而得来的心血之作。曾几何时,面对各种主义纷至沓来,你方唱罢我登场,种种救国图存方案屡屡碰壁、接连破产的情况,历史郑重地将希望寄托于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努力,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中国人民披沙拣金的不二选择。

在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我们党带领人民先后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至今日依然理性地将中国定位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基本国情。这种不徐不疾,经由历史和实践淬炼换来的制度成熟和道路自信,最终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然成为历史重任的担当者,注定要将社会主义这面神圣旗帜在古老的东方大国举得更高更远,不断传承光大。

社会主义的独特魅力并不存在所谓“自说自话”。孙中山曾多次指出“民生主义就是共产主义,就是社会主义”,主要因为社会主义在当时的中国已具有非常广泛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他早年的一些战友们也曾向国内翻译引入过关于社会主义的学说。视线往近切换,当年那位因为历史终结论而名噪一时的弗朗西斯·福山,在经过若干年的苦苦观察与思索之后,强烈意识到美国体制的严重危机,不得不对当代社会主义中国刮目相看,重新审视自己关于历史走向的结论。彼得·巴恩斯在《资本主义3.0》中既指出了资本主义的弊端,开出了升级版药方,也不得不承认社会主义中国的某些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之所以被外媒惊叹为“让中国航母在一美分硬币上大转身”,除了领袖人物的非凡魅力,也是社会主义的光辉照耀使然。

当然,社会主义并不是一个静止凝固的概念,也不是千古不易的教条。它是不断被实践证明并不断丰富发展着的道路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这种“紧密结合”最生动的传承体现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建立在我们党90多年长期奋斗的基础之上,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标示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马克思早有预言:如果世界历史的一极是西方,那么另一极便是中国,西方世界乃至人类世界未来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命运。这一大胆猜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得到了最为雄辩的证明。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找到一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这是中国为人类作出的重大创举和卓越贡献。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取得伟大胜利,不是一蹴而就、凭空而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曾经分析过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世界社会主义经历了高潮与低潮、成功与挫折的跌宕起伏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百炼成钢、一枝独秀,承载我国发展行至新的历史方位,根本在于它始终紧密植根于中国大地,不断回应时代之问,充分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在中国土壤中生长成熟的社会主义果实,之所以让我们自己深得其味,原因就在于这个主义是科学有效的,能够充分体现中国智慧和中国优势。中国之治有力彰显了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地位和形象。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所秉持的主义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全球“粉丝”。这堪称社会主义发展经由传统到现代,实现的又一次重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循本开弘、以简驭繁,把过去40年党的理论创新和治国理政实践归总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并以此为框架谋篇布局、继往开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政治站位和宽广博大的理论胸怀。社会主义在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的锤炼锻造进入新时代的大发展,经历了太多风险挑战,但当我们从容走过之后,一定不能沉浸于过程和枝节之中,任何时候都不要忽视对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背后那个“主义之本”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把主题聚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上,就是要告诫全党,无论冲刺还是起跑,都始终不能忘记举旗定向;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保持不走老路邪路的定力耐力。事实上,自党的十二大正式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起,从党的十三大到十九大,每一次党代会报告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地写入标题之中。围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诠释、坚持、发展,经过前后几代人的接力,我们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最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之集大成者。这一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代表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历史新高度。

社会主义从诞生之初就与人类社会发展的美好图景紧密相连。无论是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还是以社会主义为初级阶段的共产主义,都体现着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终极向往。今天我们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为根本的依托和载体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历史经验看,中国之所以没有重蹈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的覆辙,在守正出新中大放异彩;之所以在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安之若素、行稳致远,根本原因在于有效激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内在潜力。依靠这个主义,我们才逐渐形成并有效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唯有紧紧依靠这个主义,我们才能够破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难题,进而有效解决当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才能够逐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这既是共产党人内心情感的自然抒发,更是基于对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而作出的科学判断。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