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务服务文化建设

文化讲堂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更新时间:2018-06-2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江西是一块浸染了无数革命先辈热血的红色圣地。做好新时代江西各项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安排,确保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坚强有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辉煌而又艰辛的奋斗历程,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不可能取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

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离不开党在政治上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大局。政治领导是党的领导的首要内容,要求“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1922年7月,党的二大提出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为中国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90多年来,我们党科学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加强政治上的领导,牢牢掌握政治上的主动权,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使我们党始终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核心力量,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可以说,中国之所以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归根到底得益于党的正确的政治领导。

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离不开党在思想上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思想领导是极其重要的方面。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领导问题。早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就强调必须加强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加强思想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为加强党在思想上的领导指明了方向。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而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离不开党在组织上的领导。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认为,政党是阶级的政治组织。党是以组织的形式存在和发展的,党的力量在于组织。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十分重视加强党在组织上的领导,十分重视党的组织工作。1927年9月,毛泽东在江西领导“三湾改编”,将党支部建立在连上,从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和加强组织上的领导,才确保了党的政治路线的实现,保证了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满挑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复杂,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认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昂扬的斗志和无畏的精神,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状况还没有彻底扭转,政治生态的“污染源”还没有根除,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打铁必须自身硬。进入新时代,党要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松懈管党治党,毫不放松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整体的,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从而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新时代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才能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确保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勇立时代潮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复兴的政治保证。实现伟大梦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对我们党提出了全方位、整体性的挑战。要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惟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交出优异的答卷,谱写民族复兴更加辉煌的篇章。

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江西各项工作中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具体行动中,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落实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当前我们党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赣鄱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赣鄱大地成为旗帜鲜明讲党性、讲忠诚、讲政治的地方。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落实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当中。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本地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行全面领导。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善于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民政协工作以及统战工作、民族工作、群团工作,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使丰厚的赣鄱文化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领导推进社会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进一步提高党领导生态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绿色生态优势,以更高的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落实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要充分发挥江西改革创新的传统优势,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和改革立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各环节,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坚决贯彻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大局需要。坚持把抓改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好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强化政治领导、精准指导、有效督导,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及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着力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大力建设法治江西、诚信江西。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落实到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方面。要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既要防止和克服个人专断,又要避免出现软弱涣散,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强化实干导向,让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部吃香,让光说不练的干部混不下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到干事业、抓落实上,人人担起该担的责任,人人顶起该顶的那片天。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党员、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坚决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更好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到基层。强化主体责任,保持高压震慑,深化标本兼治,切实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工作上,旗帜鲜明、不遗余力、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大力发扬光荣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