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务服务文化建设

文化活动

【组图】中国国家博物馆“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启幕

更新时间:2021-02-10

1.JPG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韦衍行)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农历辛丑牛年来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2月9日启幕。

牛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动物之一,也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可以说,牛伴随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也将自己的形象留在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物质文化遗存之中。本展览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中遴选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160余件(套),分为与牛为伴、牛为艺源、春牛颂福三个单元,从生产生活、历史文化、艺术雕绘等各个方面系统展示牛的历史、文化和与牛有关的节俗信仰。

“与牛为伴”重点介绍自先秦时期以来,牛与人类社会相依为伴的历史与文化,从祭祀、农耕、生肖、日常生活、节俗信仰、情感寄托等方面展示牛与人类之间的密切关系;“牛为艺源”介绍与牛、牛文化有关的审美意趣与艺术创作,从古色牧野、艺笔新抒、应物象形三个维度展示自古以来与牛相关的绘画、雕塑艺术作品;“春牛颂福”向游客展示当代艺术家创作的以牛、牛年为主题的雕塑、楹联、绘画作品,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贺岁迎春,纳福致祥。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衷心希望广大观众能够通过此次展览深入了解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丰富意象和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的精神实质和现实意义,更加努力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