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广东“粤省事”强力支撑疫情防控政务服务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02 字体:[ ]

2月3日,广东返程高峰在即,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顺畅工作,按照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相关部署,“粤省事疫情防控服务专区”新增了“入粤登记”服务,方便外来入粤的司机、乘客群体在进入广东省时登记个人信息并记录体温。

2月1日-7日,“粤省事”平台日均访问量达到1654万,2月8日-14日的平台日均访问量达2006万,峰值高达2940万。

随后,为提高疫情排查效率,推动人员安全流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也为全面实现公民健康信息“一人一档”管理奠定基础,“粤康码”在“粤省事”上线。这是广东省有关部门对接四川、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建立的健康信息跨省互认和共享机制。有关省份返粤务工人员只需打开“粤省事”,就能便捷出示外省健康证明,为他们返工返岗、生活通行带来极大便利。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介绍,“粤康码”整合了多渠道采集的个人健康数据,实现“一人一档”健康档案管理。同时,支持快速便捷的采集和查验,大幅提升了数据分析能力。

“入粤登记”的数量与日俱增,意味着各行业迎来了“复工潮”。“粤省事”与“粤商通”平台打通,共享个人健康信息,有效减少员工重复填报,支撑企业有序安排复工复产。2月11日,广东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正式上线启动,在线受理疫情期间企业反映突出的用工、融资、税务、进出口等方面的诉求,并在后台建立联通全省各地、各部门的信息归集和精准分发机制,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处理。

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已有7000余家企业访问平台,访问量超过27700次,累计提出诉求1678个,已响应1598个,办理率超过95%。“我们对企业诉求进行了分析,发现用工诉求数量最多,其次是融资、税务、出口三类诉求。”高尚省表示,省有关部门将持续跟踪推进企业诉求的快速解决,更好地帮助企业应对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