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搭建民意“连心桥” 姑苏服务“惠解忧”

来源: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1-12-20 字体:[ ]

“来这边办事,听到有律师在,想着有些问题正好咨询一下。没想到,律师不仅给我指出了处理方法,还给了指导建议,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姑苏区政协社事委主任朱琰携同江苏名仁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陈晔至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惠解忧”政务服务联系点“值班”,和姑苏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一起,现场收集社情民意,倾听办事诉求,为群众分忧解难。刚刚向律师咨询完相关问题的戈先生得到了满意的答复,由衷为这项中心创新服务点赞。

当天,现场群众还咨询了遗产分配、交通事故处理、民间借贷等多种问题,经过值班律师的有效指导,成功解决群众问题5起。自启动以来,联系点共接到咨询96起,现场解决群众问题20起,延后解决冒名登记等问题31起,有效拉近政群距离。

目前,“惠解忧”政务服务联系点采用“两模式一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两模式”其一是多元政务服务模式,即搭建形成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政务服务联系点“三位一体”惠解忧平台,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与服务群众、收集民意、宣传教育有机融合;其二是“4+X”协商主体模式,“X”即群众,“4”即政协委员、律师、部门负责人、机关党员作为协商会参与主体,采取每周轮岗的形式,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一机制”即信息督办闭环机制,以形成“提出问题-协商讨论-落实反馈-问题回访-改进提升”的闭环工作机制,通过专项监督、民主评议、电话回访等形式,收集服务群众直观体验,确保解决措施到位。

下一步,姑苏区行政审批局将依托政协“有事好商量”优质平台资源与品牌效应,不断丰富拓展“姑苏·惠服务”实施路径,改革创新、锐意进取,高标准打造惠企便民“样板间”。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