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湖南:便民利企!长沙天心区336个政务服务事项免提交复印件

来源: 红网时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6-30 字体:[ ]

“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幸福感满满’!以前办事可能要来来回回跑几趟,现在‘一条龙’服务省事省力又省心。”6月28日,在长沙市天心区政务服务现场办事体验活动现场,“湖南好人”欧沛琼竖起大拇指感叹道。

当天上午,天心区举行“政务公开主题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336个政务服务事项免提交复印件”发布会,并邀请首批“政务服务体验官”在政务大厅亲自体验办事流程。

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历经2个多月调研,征求22个职能部门意见,率先全市推出336项政务服务事项免提交复印件,其中涉及行政许可180项,行政确认36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给付5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力73项,公共服务39项。这意味着,从今日起,凡是到天心区政务服务大厅申请办理这336个事项的企业群众,只需携带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建筑施工许可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材料原件,不再提供复印件。复印工作交给窗口工作人员完成,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无需提供复印件的目标,让企业群众办事省心、省时、省力。

发布会结束后,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邀请了数名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和市民代表担任“政务服务体验官”,以工作规不规范、流程通不通顺、服务满不满意作为标尺,扎实开展政务服务体验活动。

“为高效便民亲民,天心区不断优化政务大厅配套设施,构建和谐温馨的服务环境,服务大楼一共设有102个窗口,85个后置审批席位,入驻单位29家,可以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一千一百多项。”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体验官们通过参观政务服务大厅,与大厅首席服务专员志愿者、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的方式,于人社、医保、社会事务、市场准入等窗口,体验了咨询、取号、排队、提交申报材料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同时,还通过“天心码上办”小程序和自助服务终端等设施,充分体验了高效与便捷的“智慧政务服务”。

“有了‘人工’和‘智能化’两种办公模式,政务中心各个版块的办事效率都更高了!”采访中,记者发现体验官们对此次政务服务体验活动都非常满意。

“我们力求打造材料更简、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政务环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的服务体验。”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表示,天心区将继续把群众和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尺”,推动各项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常态化,构建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的良好政务公开环境,努力将政务公开打造成天心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