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北京通州与天津滨海新区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2 字体:[ ]

4月1日,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在北京市通州区签署《京津自贸区政务服务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今后,通州区的27项政务服务,可在天津滨海新区办理;天津滨海新区的29项政务服务,可在通州区办理,有效避免群众 “两地折返跑”。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两地产业衔接、项目合作愈加频繁,亟待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跨省通办’机制实施后,将为两地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空间,进一步优化京津营商环境。”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政务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杨文龙说。

根据协议,通州区可在天津滨海新区办理的27项政务服务中,大多与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和发放许可证照相关。身处天津滨海新区的投资者,今后如果想到通州区开办企业,只需到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通过网办平台上传材料,就能进入通州区的材料预审程序。天津滨海新区可在通州区办理的29项政务服务中,除了与企业有关的事务,还包括专职律师执业许可等个人事务。

杨文龙说,“跨省通办”将推动国内外高端创新要素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天津滨海新区间自由流动,更好地唱响“双城记”。

两地还立足自贸区特色优势,聚焦高频便民服务事项、自助可办服务事项,建立政务服务京津自贸通办联动机制,全面开展互补合作,促进产业对接。

今后,两地还将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自助终端系统,继续梳理“高频事项清单”,精准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