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浙江“掌上办事”注册用户超过2500万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7-15 字体:[ ]

浙江省打造“掌上办事、掌上办公”之省,以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取得明显进展。

“掌上办事”方面,浙江整合81个部门的政务服务App,打造省市县一体化的“浙里办”App,作为群众办事的移动客户端。该客户端汇聚325个高频的便民应用,比如公积金提取、看病就医、交学费等,企业开办、税费缴纳等也能在线办理。

据介绍,目前“浙里办”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500万,日活跃用户达到724万,掌上可办事项省一级179项、市一级平均511项、县一级平均470多项,全省385个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掌上办公”方面,目前浙江省市县所有政府系统,以及党委、人大、政协也在全面推广应用“浙政钉”系统,目前全省活跃用户121万。围绕政府履职,浙江开发21个数字化转型项目。比如浙江公共信用系统,企业、自然人、中介单位、事业单位、各级政府等5类主体均已上线,包括243万家企业,4241万自然人,5.4万中介组织、社会组织,3.4万个事业单位,以及100家市和县政府机构。目前,该系统信息查询、联合奖惩等核心功能已经开通,全省有1.56万个信用优良主体得到奖励,1284个失信主体受到惩戒。

浙江数字政府建设的下一步目标,是通过大数据积累、整合、向社会开放,推动数字经济向更宽更广领域发展。今年前5个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1.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