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海南:“6+1”政务服务事项列入“零跑动”清单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30 字体:[ ]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从“跑部门”“跑政府”向“零跑动”转变,优化营商环境。

《方案》要求,对省、市、县(区)、乡镇四级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给付、其他行政权力等六类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即“6+1”政务服务事项),除了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到场办理和涉密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原则上全部列入政务服务“零跑动”事项清单。

《方案》要求,今年12月底前,各市县政府、各有关单位组织梳理并集中公布实施第一批政务服务“零跑动”事项清单。2022年10月底前,集中公布实施第二批政务服务“零跑动”事项清单。

《方案》规划,今年底政务服务“零跑动”事项可办率达到50%以上,可办事项使用率达到50%以上;此后逐年提升两项指标,到2024年底,政务服务“零跑动”事项可办率不少于95%,可办事项使用率不少于80%,基本实现全省办事“零跑动为常态,必须到现场为例外”。到2025年,政务服务“零跑动”事项可办率、可办事项使用率达到营商环境国内一流的目标要求。

为保障上述目标实现,《方案》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再造、完善线上线下“一窗受理”运行机制、强化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兜底功能等。

(来源: 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