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重庆涪陵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来源: 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9 字体:[ ]

近年来,紧随“互联网+”潮流,涪陵区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积极做好网上审批标准化建设,推行优质网上政务服务。

一方面,涪陵区出台了《网上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对网上信息公开服务、网上办理服务、网上效能监管等作出了具体要求,并针对网上咨询、申请、受理、办理、发证等各个环节,规定了明确细致的工作标准。

另一方面,涪陵区依托全市网审平台建立了网上审批子平台,形成了“实体虚拟结合、线上线下融合”的“双轨式”行政审批服务运行模式。各部门将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并开展了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同时,还建立了网上事项分类办理机制,实行简单事项“足不出户”全流程网上办理、一般事项“网上容缺办理、领证补交材料”、复杂事项“网上提前预审,及时推送结果”。由此,实现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覆盖、网上审批事项办理过程全监管。

以申办营业执照为例:申请人只需进入网上办事大厅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系统,注册录入企业相关信息,并上传证明材料,即可进行名称预先核准和企业设立登记。此项改革打通了工商登记“最后一公里”,申请人“足不出户或身在异地”,也能申请办理营业执照。

涪陵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该区政务服务综合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为企业、群众大幅度节约了办事时间和成本,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据统计,仅今年1-7月,全区新注册企业就达到了1300多户。目前,该区市场主体总数已达近10万户,位居全市各区县第6位。下一步,涪陵区将采取进一步规范平台建设、创新窗口特色服务和推进标准化实践和研究等举措,深入推进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更好地发挥示范项目的示范效应。

(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