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四川:166项行政审批许可权有望下放经济发达镇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8-03-09 字体:[ ]

3月5日,《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根据相关意见,166项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权有望下放到经济发达镇。

该实施意见由省委编办牵头制定。根据实施意见,我省将在百镇建设试点镇中择优选取部分经济发达镇,重点开展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核心,以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基层政府功能为重点,以探索建立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为保障的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省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的第一个亮点就是重放权。首先是充分下放事权。166项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权力下放后,经济发达镇将加快推进下放权力运行的标准化建设,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用得好。其次是扩大财权。我省将逐步明确经济发达镇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试点镇发展的财政体制。三是适度赋予人事权。意见实施后,将把市县政府部门派驻在经济发达镇的机构,下放实行属地管理并与镇本级有关机构进行资源整合;把试点镇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使试点镇干部队伍既有工作压力,更有工作动力。

重创新是实施意见的第二个亮点。根据实施意见,试点镇将通过优化执政资源配置、创新运行机制和监管模式,促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例,将赋予经济发达镇在规定机构限额内自主设立、调整、撤销党政机关综合办事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的权力,综合设置党政工作机构。同时还将整合经济发达镇的内部决策、管理、监督、服务职责和工作力量,打造“前台”为群众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的基层组织构架新格局。在创新运行机制方面,将在试点镇率先探索统筹使用编制,实现人员编制使用效益的最大化。此外,我省还将在经济发达镇探索实行集中审批和综合行政执法,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

意见实施后,试点镇将探索将承接的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向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围绕“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一网化”的要求,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经济发达镇率先建立和完善符合试点镇特点、城乡衔接的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和公民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转自: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