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贵州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8万余件“跨省通办”事项架起连心桥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0 字体:[ ]

“您好,残疾证可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办理,无须返回深圳,办好后会直接免费邮寄到家。”日前,在贵州省镇远县政务服务大厅的“跨省通办”窗口,户籍地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的姚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实现跨省证件办理。“服务越来越方便了,不用麻烦地跑回深圳。”姚先生感叹道。

自2020年印发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以来,贵州依托“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基础,不断探索“跨省通办”工作模式,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探索打破地域行政壁垒,优化营商环境,畅通多地经济循环。

今年以来,贵州通过全面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探索“在线联办”协作模式,与邻省市、劳务输出输入省市、东西部协作地区开展“跨省联办”,不断提升数据系统对接融合水平,以此来扩大“跨省通办”的“朋友圈”。

截至目前,贵州已与广东、浙江、云南、广西、重庆、四川、湖南、江苏、上海等多地成功联办8万余件。此外,由贵州牵头推动的西南五省“跨省通办”工作已经全面进入实操推进阶段,西南地区政府协作体系以政务服务为媒介初步搭建起来。

除贵州省级层面牵头开展“跨省通办”工作外,贵州各市(州)、县(市、区)通过点对点方式,不断扩大办事范围、提升办事效率。

贵阳市云岩区相关部门与重庆、四川、湖南、云南、广西、广东等省市陆续开展对接。目前,分别与4个省6个市区成功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包括2021年1月14日、15日与四川省峨眉山市行政审批局、成都市金牛区行政审批局以及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成功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2021年5月23日与吉林省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成功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等。

遵义市红花岗区相关部门也与珠海市斗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自愿结成“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开展异地办理业务合作。目前,已推出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实现红花岗区可在斗门区“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18项,斗门区可在红花岗区“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00项,涉及社保医保、职业资格、设立变更、民政服务、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等领域。

“跨省通办”的实现,不仅便利群众异地办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下一步,贵州将继续扩大“跨省通办”朋友圈,打破地域界限,协同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让每个办事群众和企业享受“贵人服务”。

(来源: 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