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海南400个政务便民服务站正式启用

来源: 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8 字体:[ ]

近日,海南省400个政务便民服务站正式启用。群众只要带上身份证,就能在家门口的智慧政务便民服务站“刷脸”办理公安、社保、公积金等业务。

据介绍,海南政务便民服务站是省政务服务中心和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合作开发建设的便民服务项目,是省政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助力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的创新举措。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大数据局和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于2019年10月签署《海南智慧政务便民通合作协议》,选择省公安厅、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三家单位为首批政务事项上线单位,经过5个月政务事项梳理和项目开发,于4月11日上线运行,一期事项153项,包括临时身份证明打印、交通违法处理、出入境办证进度查询等115个公安事项;公积金贷款信息查询/打印、住房公积金提前部分还款、个人缴存证明打印等18个公积金事项;社保缴费明细查询、养老金发放信息查询、各险种缴费清单打印等20个社保事项。

广大群众可在分布于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派出所及办证大厅、建行营业网点、建行裕农通服务点、社区、药店、超市、便利店的400个政务便民服务站凭身份证并通过“刷脸认证”自助办理,将极大地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就近办理各种事项。

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加大政务便民服务站的建设力度,持续上线省本级各厅局和全省各市县政务服务事项,为广大群众提供多渠道、全覆盖的政务便民服务,力争2020年年底前上线政务便民服务站500个、政务事项200个,将政务便民服务站打造成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省”的“24小时全天候政务服务自助办事大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分流政府政务大厅压力,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