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北京市“容缺”制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 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03 字体:[ ]

企业去税务、食药等政府部门办事,能在资料不全的情况下办理业务了。“容缺”办理机制首次亮相北京市税务部门与食药部门,这一举措打破了多年来企业办事时缺少资料,必须先回去补好再来的“传统”。这样的新举措不仅让企业少跑腿,相关事项的办理效率也显著提升。

以税务办理为例具体而言,纳税人在办理注销时,若资料不齐,可在作出承诺后,税务机关先即时出具清税文书。事后,纳税人按照承诺期限(最长六个月)补齐资料,就可办结相关事项。北京市税务局与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建立了更高效的数据交换机制从而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税收征管系统不仅升级后台完善了系统,还能自动检索注销企业是否有欠税。近日,北京市税务局电子税务局又首次推出“清税注销税(费)申报及缴纳套餐”功能。经过系统升级,北京市税务局网上税务局和电子税务局均已实现注销预检、受理、打印未办结事项告知书、打印容缺承诺这一系列套餐式服务,各税种均可在网上进行注销环节的当期申报(含缴费)。

这样一来清税注销业务天天都能办,线下线上全能办,有错还能容缺办,纳税人再也没必要扎堆儿办理,更不必为长时间办不下来而头疼了。不过税务部门也强调,如果纳税人在最长六个月的承诺期内最终未履行承诺,企业法人和财务负责人将被列为D级纳税人,接受更严格的管理。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