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河南郑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跑腿减少刷脸能办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体:[ ]

打开郑州政务服务App“郑好办”,刷脸认证登录,郑州市民徐女士点击进入“一件事”专区,输入购房合同编号、银行卡账号等信息,再点击提交按钮。“刷脸提公积金秒到账,以前需带着材料跑几个窗口,到账还要再等两三天,现在又快又方便。”徐艳艳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百姓到政务服务窗口办事不便,郑州市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徐艳艳是受益者之一。郑州市出台文件提出,2020年年底前实现公民个人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成不少于300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5%以上,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有更多更好的体验感。

围绕个人常办的出生、就学、创业、退休、公积金提取等事项,以及企业常办的工商注册、社保缴纳、工程建设、纳税服务等事项,郑州市从办事者视角再造办事流程,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成服务。3月20日,“郑好办”正式上线,公积金提取8个“一件事”实现“零材料、刷脸办、秒提现”,老百姓在手机上就能提取公积金。今年春节以来,郑州市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由原来不足30%跃升至80%,“网上办、移动办、邮递办、预约办”的覆盖率大幅提升。

下一步,郑州政务服务将持续聚焦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通过政务服务改革,不断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提高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便捷度。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