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长春政务服务改革再提速:让办事群众“最多问一次”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9-30 字体:[ ]

长春市政府、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百度知道、熊掌号26日在长春签署了“城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体系”战略合作协议。这一合作旨在基于各自优势,建设以政策信息、办事信息、政务服务等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政务解决方案,降低市民获取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的时间成本,让办事群众通过互联网“最多问一次”。

“百度知道政务专栏(长春)”是这一新型政务服务体系的具体呈现平台,预计10月正式上线,届时将以政务问答、结构化主题事项、政务服务、城市卡片、城市政务主页等形式和用户见面。百度知道将依托百度搜索、熊掌号等流量入口和生态矩阵优势资源,打造“城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体系”的用户体验场景,力求让用户在更短路径内找到权威机构提供的内容和服务。

百度知道负责人李小婉说,百度大数据显示,百度每天平均每小时收到长春市4000人次的政务需求检索。深度整合政府提供的权威政策信息和政务服务,借助百度多渠道分发,将助力有效提升群众的查、问、办效率。

长春市常务副市长王路说,早在2016年,长春市委、市政府就启动了政务服务综合改革,目前虽然已经实现“一门办事”“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次取证”,但由于群众不了解所办事情的细节,导致在办事之前至少要上门咨询一次,这已经成为制约解决群众办事难的关键性瓶颈。此次和百度等方面的合作就解决了“到哪问”的问题,由授权认证的政府相关部门把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问题全部梳理出来,通过互联网提供权威、精准的答案,确保让群众办事咨询实现“最多问一次”。

据了解,“城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体系”在长春试点后,将以小城镇中心为圆心辐射全国。预计将有上百座城市的政务机构借助这一体系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加速政务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