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完成部署“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29 字体:[ ]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以“双问计”活动为载体,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出发点,推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截至4月底,石家庄市净增市场主体3.75万户,市场主体总量突破85万户,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837户,保持全省第一。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成立后,为解决好“一件事涉及多部门、多处室审批”这一难题,该局领导带领相关处室人员先后到天津滨海新区、银川、上海、杭州等地问计,通过现场观摩和研讨交流等方式,学习了解先进地区经验。在问计外地基础上,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将2018年定为“行政审批服务质量提升年”,全面对标天津、杭州、银川等地先进经验,按照“一窗受理”的工作理念,减少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科学构建审批架构,努力打造“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统一出证、审监互动”审批服务新模式。

为减少群众跑办次数,高标准建设智慧审批平台,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按统一标准完成部署“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是全省首家完成此项工作的单位,共61大项97小项开通了网上办理,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了22大项47小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了审批效率。

开展“双创双服”、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是推动石家庄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为将河北省委、石家庄市委重要决策落到实处,该局领导班子带领处室人员到省直部门和市直兄弟单位问策问计,并邀请企业召开座谈会,在认真梳理汇总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措施,简化办事程序,加快产业项目落地。该局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对属于“4+4”产业类项目,全面实行告知性备案制,并且将备案和环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县(市、区),为项目审批提供便利。同时,制定了招标范围、依据目录实施环评审批豁免制度等六个方面促进产业项目落地若干政策,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项目落地速度,激发企业活力。

结合落实《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在产业项目引进上把好审批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投入产出比低、技术含量低、环境污染不易治理的化工类项目,一律从严审批。

为进一步优化石家庄市营商环境,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行业协会代表作为行风监督员,对窗口人员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廉政纪律等有关方面进行监督,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升行政审批工作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围绕反映的“个体工商户注册难”问题,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将个体户注册全部划转到县(市、区)的行政审批局统一管理。同时,借助信息化平台,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登记申请,审核结果网上反馈,老百姓不用来审批大厅,就可以实现“手机扫一扫、一键当老板”。自2018年3月份划转以来,共办理新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23983户。

围绕反映的“企业虚假注册多”问题,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在全国率先启用第三方身份验证系统,办理身份验证业务3629个,验证人员8479人,有效拦截虚假注册行为26起,维护了市场秩序。围绕反映的企业注册门槛高的问题,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通过调研,从“宽准入、降门槛,扩大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二十八条优惠政策,降低办理营业执照门槛,提高注册登记便利化。截至4月底,石家庄市全面实行“四十五证合一”,发放新设立“多证合一”企业营业执照15.08万套。

(转自:石家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