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山东新泰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

来源: 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1 字体:[ ]

受益于智慧政务惠民工程和“不见面”审批服务工程,新泰市将“泰好办”自助终端机搬进社区(村居),打造了社区“10分钟”政务服务圈,群众足不出社区就能办理60多项业务。截至目前,受益群众达8.3万人次。

一是从“跑长途”变成“就近办”。群众通过自助终端机,不仅可以办理社保、医保、就业、低保等60多项高频公共服务事项,还可以进行事项、网点等一键咨询、一键打印,实现了简单事项办事、咨询不出村(社区)。与此同时,为使“泰好办”自助终端发挥最大功效,新泰市建立全员培训机制,统一印发《自助终端使用指南》,确保每一名设备管理责任人会操作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排查故障。建立新泰自助终端维护交流群,形成运维协调调度平台,为自助终端使用方、管理方、维护方之间架起了互动桥梁。

二是从“排队等”变成“随时办”。新泰将“泰好办”自助终端连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政务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建设整合打包为“不见面”审批服务工程,列入年度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保证市民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政务服务。此举既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无处办事’的难题,又方便了大家就近办理业务。在布点选择上,新泰坚持在城市社区优先部署;同时,在边远村居合理部署自助终端机,确保让边远村群众也能享受自助终端带来的便利。

三是“多头跑”变成“一站办”。“泰好办”自助终端能够办理多项高频事项,实现全泰安市“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原来需要跑多窗口、多部门,甚至跑多个地方才能办完的事,如今在自助终端机前“一站”就能办结。为充分发挥终端机的作用,新泰市专门成立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中心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下设4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协调网线布设、设备部署和测试,在线情况监测、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督查通报以及自助服务高频事项的梳理、办理工作,打造“小事不出社区(村)、乡镇(街道)即可办理”的“10分钟政务服务圈”,拉近政府与公众之间的距离。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