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青岛自贸片区推出“法治政务自助点餐”为企服务新模式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12-09 字体:[ ]

“刚刚,我们通过‘自助点餐’方式,免费享受到了专业的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我们减少了经济损失。”24日,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以下简称:青岛自贸片区)服务大厅内,青岛远洋购跨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栋对咨询服务赞不绝口。

长期以来,入驻青岛自贸片区的部分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商标和专利知识、政务政策等方面缺乏了解,给经营带来较大风险和隐患,很多企业都有相关法律及政务咨询服务的需求。

据青岛自贸片区审批管理部部长王敏介绍,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青岛自贸片区创新推出“法治政务自助点餐”服务模式,其服务“菜单”包括:法律事务咨询、知识产权保护指引、商标和专利体系布局、消保纠纷调解、商业秘密、公平竞争、质量标准化、商事仲裁、政策解读、公证服务、风险体检等多类型法律服务。

“法治政务自助点餐”服务方式包括线上和线下两种,线下主要依托“法律服务共享窗口”,该窗口引入青岛仲裁委员会、青岛市市中公证处等多家法律服务机构,片区企业可在该窗口自助选择现场服务或预约专家定时赴企业实地服务;线上搭建云端“法律会客厅”,实现服务结果及进展直观展现、24小时智能客服等功能。

“企业可及时享受到‘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法律及政务服务,不仅方便企业办事,还能大幅提升法治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王敏说。

今年以来,青岛自贸片区开展了30余期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助企惠企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服务企业500余家次,助力解决企业经营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利益和合法权益。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