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环评拟批准公示] 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拟批准公示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8-05-22 16:25 累计次数: 字体:[ ]

建设地点:江苏省南通市;

建设单位: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拟投资151.19644亿元,建设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加强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根据相关保护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工程穿越通吕运河清水通道维护区、濠河风景名胜区等生态红线管控区的各项保护和生态补偿措施。控制施工范围,各类临时用地设在本工程永久占地范围内。严禁施工期各类废水、废物排入生态红线区域。

2、切实落实施工期噪声和振动防治措施。优化施工工艺和方案,合理布置施工场地,控制作业时间,在居民住宅等敏感区段,采用低噪声和振动设备,禁止夜间进行产生噪声和振动污染的作业。施工期噪声执行《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

3、严格控制运营期振动和噪声影响。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有效的振动、噪声和二次结构噪声防治措施,确保沿线医院、学校和居民住宅等环境敏感点运营期环境振动满足《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GB10070-88)的要求或维持现状水平,噪声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相应要求或维持现状水平,二次结构噪声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引起建筑物振动与二次辐射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法标准》(JGJ/T170-2009)的要求,优秀历史建筑振动满足《建筑工程容许振动标准》(GB50868-2013)要求,车辆段厂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相应标准。

4、严格落实水环境保护措施。施工期生活污水和施工废水经沉淀预处理后回用或就近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运营期各车站、控制中心生活污水经预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车辆段的各类污水经调节、过滤、消毒预处理后部分回用,其余与生活污水一道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加强基坑水位、水质及地面沉降的监控,制定风险防范应急预案,采取有效的围护止水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地下水位下降,避免因地面沉降、塌陷等引起环境问题。

5、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应采用商品混凝土,采取围挡、遮盖、洒水等抑尘措施,严格控制施工期物料装卸、运输、堆放等过程中的扬尘和废气污染。物料堆场区须设置在距离居民区等环境敏感目标主导风向下风向300米以外区域,风亭采取绿化等消除异味措施。车辆段职工食堂须使用清洁能源,油烟经净化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后排放。

6、严格落实各类固体废物的收集、存放和安全处置措施,防止产生二次污染。车辆更换的蓄电池、废油、含油污泥等危险废物须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7、做好轨道交通沿线用地控制,依据《报告书》提出的防护距离要求,在地铁沿线、风亭和冷却塔噪声、振动和大气防护距离范围内,不宜规划建设居民区、学校、医院等敏感建筑物。

8、建立沿线敏感目标噪声和振动长期跟踪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增补和完善防治措施,防止对沿线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9、在工程施工和运行过程中,应建立畅通的公众参与平台,及时解决公众担忧的环境问题,满足公众合理的环境诉求。

10、初步设计阶段应进一步优化细化环境保护设施,在环保篇章中落实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的各项措施及投资。

受理公示反馈情况:无意见。

公示时间:2018年5月23日~2018年5月29日(五个工作日)

公众反馈意见联系方式:联系电话: 0513-59000978  传真:0513-59000805电子邮箱:spjhbsx@163.com  通讯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工农南路150号政务服务大厅二楼行政审批局C163窗口  邮编:22600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告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上述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申请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