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荣誉展示

南通远程开标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来源: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体:[ ]

近日,由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研发、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远程开评标管理方法、管理系统及管理设备”,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实质性审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是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唯一一项远程开标发明专利。

该发明专利主要应用于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领域,以远程开标系统为载体,引入数字重构建模、同步多开、投标人远程同步解密、数字地图定位与远程实时连线、命令流自动触发、分体式模块移植等先进技术,以网络虚拟开标场所代替了真实开标场地,实现了招标项目的远程智能化开标。

为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市交易中心聚焦传统开标场地承载容量有限、交易效率低下、制度性交易成本过高、市场竞争不够充分等痛点、堵点问题,依托自主研发的“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全国首创公平快捷、惠企便民的“不见面”交易新模式。南通“不见面”交易荣获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2项创新成果,并入选国务院数字政府建设案例。截至目前,南通共实施8400多个“不见面”交易项目,中标总价超过900亿元,投标企业数增加40%以上,开标效率提升300%,累计节约投标成本10亿元以上。“不见面”交易模式在全国170多个地区推广使用,进一步节约了招投标成本,减轻了投标企业负担,防范了围标串标行为,促进了交易公平公正。

下一步,市交易中心将以持续优化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为主线,不断加强探索实践,着力构建全领域、全流程“不见面”智慧交易体系,努力为广大交易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透明、高效的服务,不断提升各方交易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